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邦国分别会见斯里兰卡和萨摩亚客人
记者张宗堂 胡苏

新华社厦门9月7日电 (记者张宗堂 胡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7日上午在福建厦门分别会见了出席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斯里兰卡总理贾亚拉特纳和萨摩亚副总理福诺托。

在会见贾亚拉特纳时,吴邦国首先欢迎他专程来华出席投洽会。他说,中国和斯里兰卡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斯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中方感谢斯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将继续支持斯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尊重斯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发展中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与斯方一道,加强政府、议会、政党等各方面的友好往来,深化务实合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开发、旅游等领域的合作,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更多参与斯国内经济建设,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贾亚拉特纳表示,斯中友好关系经受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双方在各领域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合作以及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无私帮助,有力地促进了斯里兰卡经济社会的发展。斯方十分珍视与中国的传统友谊,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把斯中关系不断引向深入,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会见福诺托时,吴邦国表示感谢萨摩亚积极参与投洽会。他说,萨摩亚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之一。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经贸、旅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扩大,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保持良好协调与配合。吴邦国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萨摩亚的友好关系,落实两国领导人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上达成的共识,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中萨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福诺托高度评价同中国在各领域开展的友好合作,表示萨摩亚政府一贯重视并始终致力于加强对华关系。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双方扩大合作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萨摩亚投资兴业,深化双方在经贸、人文等方面的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会见时在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