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粮丰天下安
倪伟龄

金秋时节,欣闻“中华大粮仓”黑龙江粮食总产量继去年超千亿斤后,今年将突破1150亿斤,为全国提供850亿斤以上优质商品粮。粮丰天下安。粮食是民生之本,是治国安邦的重要保障。

今年国内粮油市场价格在宏观调控抑制通胀与市场供求关系的共同作用下,呈“小幅慢涨”态势。去冬今春国内市场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居高不下,CPI指数逐季度上涨,至三季度突破6%,今年粮食生产情势和市场价格事关国计民生。

粮食生产上游牵涉农机、化肥、农药等产业,其下游连接饲料、食品、制药等精深加工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粮食产量及粮价,关系这些企业生产成本和市场供销关系并直接影响千家万户生产成本、生活质量。

粮食丰收问题历来是影响证券、期货市场起落之秤砣。现今,无数专家、学者、研究机构,都将关注目光投向今年粮食生产收成,参考研判,发布各类影响市场经济信息。

粮食更是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命根子”。佳木斯市益海粮油粮食加工技术可将水稻加工成19种产品,其生产关联上下游企业达上百家。吉林大成养猪饲料50%是用玉米提炼而成。粮食大丰收,养猪业成本不会大涨,对猪肉市场供给价格有平抑作用。

黑龙江省是最早开始秋收的省份之一。黑龙江秋粮丰收,为全国秋粮丰收开了一个好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