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旅游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全力推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
记者顾阳 苏民
未来5年,北京将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 梅 生摄(新华社发)

□去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和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确定在北京东城、门头沟、密云等5个区县开展旅游改革试点

□“十二五”期间,将努力把旅游业建成北京重要的支柱产业

本报讯 记者顾阳 苏民报道:“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围绕“一、十、百、千、亿”的目标,努力把旅游业建成北京重要的支柱产业,全力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北京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获悉的。

所谓“一、十、百、千、亿”,是指创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0%以上,年入境旅游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入境游接待量超过1000万人次,国内游客达到2亿人次。

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出了创新旅游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将原北京市旅游局从市政府直属机构升格为旅游发展委员会,纳入市政府组成部门,同时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拿出10个亿资金用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据介绍,“十一五”时期,北京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10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8亿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突破50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达到2425.1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7%,旅游总收入、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良好的产业基础,为北京发展“大旅游”创造了条件。据北京市旅发委主任鲁勇介绍,未来5年,北京将以加快入境旅游为战略关键,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区域旅游一体化与国际旅游城市联盟关系的强化为主要支撑,推进旅游“资源多样化、服务便利化、管理精细化、市场国际化”。

在本次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北京市旅发委确定将在东城、门头沟、密云、延庆、海淀5个区县开展旅游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试点,推动北京市旅游业转型发展。

此外,北京市还将试点推出北京城市观光巴士,借鉴国际成功经验研究试点“北京旅游卡”,并积极争取高端旅游商品减免税政策。

会议期间,北京华润希望小镇项目、斋堂旅游集散特色镇整体开发项目、北京华嬉园数字文化旅游体验中心等重点旅游产业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5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