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旅游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团购热能持续多久
晁 夕

在热火朝天的团购市场上,旅游团购近来成了“香饽饽”。一些旅游团购新网站上线运营的消息不绝于耳,而传统旅游网站也不甘示弱,纷纷成立了团购频道,一时间团购热大有“燎原”之势。

在旅游电子商务中,团购网站是一匹“黑马”,还是大潮退却后的“仅存硕果”?显然,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当前团购市场中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去关注。

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是从目前占据主导地位的观光型旅游走向多样化。旅游者个性化的需求将对旅游产品提出更高要求,因而从长远趋势来看,为省钱而抛弃个性化选择的人将会越来越少。但由于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还是大有人在,所以团购在一定范围内还会很受欢迎。不断增加的客服压力与运营压力,对旅游团购网站的发展是个艰巨挑战。

以旅行社为例,它是另一种形式的“团购”,即通过形成特定数量的团队向景区、酒店等议价。无论是旅行社自建网站还是旅游分销网站平台,在线旅游网站已经涵盖了大多数的旅行社。在这种情况下,新兴的在线团购网站想从现有的大众线路产品中抢过一部分市场资源,客观上难度较大。

当然,这并不是说在线旅游团购网站没有机会。很多团购网站在整合住宿、景区门票等资源方面有优势,它的低价特色使其能够在旅行社组团及在线预订之外,分流部分消费者,在自由行市场中赢得一定份额。问题在于,这种整合能持续多久,旅游团购网站是否能成为下一个“在线旅行社”?

与此同时,一些传统的在线旅行社网站,也纷纷改变服务经营策略,向个性化的小众市场推进。就目前发展格局来看,团队网站在旅游领域的突破难度较大。

毋庸置疑,目前火热的团购概念对于旅游团购网站起到了良好的营销作用,增加了消费者的关注度。小规模的在线团购网站可以通过“做一单成一单”实现小步快跑;而较为正规的、以团队方式运作的大团购网在前期基本通过大投入达到宣传营销目的,旨在快速占领市场和用户。这也造成了小团购网站缺乏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慢慢成长,因而生存前景堪忧。

事实上,大型旅游团购网站的发展同样面临考验:能否在首轮融资前占据足够的市场份额?能否通过多轮融资坚持到望见黎明的曙光?将是他们面临的艰巨挑战。

团购领域的激烈竞争,使得很多小团购网站不得不放弃慢慢整合资源、健康发展的道路,选择那些可以快速增长的产品进行整合。快速消费品团购一次成功后,很容易形成重复消费,从而形成口碑效应,但旅游产品循环消费的可能性不大,其自身特点决定了不可能像快速消费品行业一样能够吸引用户重复消费,也就很难形成高效的口碑传播。另一方面,在线旅游市场整合资源的投入过大,难以快速做大,这也使得很多团购网站将慢慢淡出在线旅游这块领域。

从某种意义上看,团购就是一种促销手段,特别是在经过几轮市场洗礼后,“团购”已经逐步成为消费者的一种消费习惯。如何准确把握团购的理念,怎样利用好这种促销模式,才是各家旅游团购网站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作者单位:乐途旅游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