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第十五届投洽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与投洽会同成长”
本报记者 殷陆君

上图、下图:厦门海关为企业提供热情服务。

对于贾强来说,今年的投洽会不同寻常。他的行程第一次不在厦门的国际会展中心。

9月4日,他坐上厦门飞往日本东京的航班。此行,他要与日本夏普洽谈第四代节能照明产品LED的深度合作。贾强所在的“萤火虫”集团是惟一将自主创新的节能灯摆进世界大型超市专柜的中国企业。

贾强说,我是和“投洽会”一起成长起来的厦门企业家。

1996年的国庆节,在第十届福建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后的第22天,贾强所在的东林电子公司出口了第一个20尺货柜的节能灯。

1997年10月2日,也就是首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后的第23天,东林电子公司第一个国际标箱的节能灯出口欧盟。

2001年,东林公司获得美国和欧盟高标准照明产品质量认证。8月1日,美国市场有了第一只“萤火虫”牌节能灯。

2002年,“萤火虫”节能灯成功地进入东南亚市场,在菲律宾列入销售额前三名,其销售渠道与国际市场有效对接,成为沃尔玛、好又多、家乐福、麦德龙等大卖场供应商。

作为厦门的企业家,贾强每年都要考虑在厦门最重要的“投洽会”期间如何展示企业的风采,让“萤火虫”在展会上更加夺目。2005年,贾强创意把展台布置成一间透明的屋子,门口摆上一束束“小菊灯”,展台里面没有一只节能灯,而是通过展示柔和光线和营造温馨氛围体现节能灯“创造美好生活”的意境。

在第六届投洽会的国际投资论坛上,贾强第一次听到外经贸部负责人关于号召企业“走出去”的讲话。贾强感到“走出去”对加强海外资源开发,对于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更坚定了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此后几年,东林的道路并不平坦。2002年10月,东林电子率先应诉欧盟反倾销中国节能灯再一次调查案,成为中国第一家应诉反倾销的节能灯企业。

2003年,东林电子取得独立进出口权。东林电子投资巴基斯坦等国建立工厂,2007年产值超过1亿元,产品销售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8年,东林电子坚强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近两年,不但保持住了已建立的欧亚市场,而且成功开拓了南美市场,销售额实现翻番增长。在节能灯行业名列前茅,在推广新一代节能技术及开拓LED领域走在前列。

贾强说,“投洽会”是厦门的城市品牌,“萤火虫”是厦门走向世界的地方品牌,作为一个与投洽会有着深厚渊源的企业家,我们荣幸与投洽会共同成长,见证快速发展的十五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