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要任务是稳定物价
——二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本报评论员

物价牵动千家万户,与民生息息相关。中央对此高度关注,一再强调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在下半年经济工作中,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狠抓措施落实,尽可能使下半年物价涨幅回落得多一些,争取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

去年以来,我国通胀预期压力加大,特别是四季度后物价上涨较快,成为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矛盾。对这一问题,中央一直非常重视,早在2009年第四季度物价数字尚未出现明显变化的时候,就提出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到2010年下半年,随着物价上涨有所加快,又果断出台了16项稳定价格的政策措施。在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积极作用下,价格调控总体有效,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控制,物价总水平仍然处于可控区间。

当前,货币信贷投放已逐步回落到正常水平,社会总需求增速有所放缓,重要商品市场供应总体比较充裕,加上夏粮丰收、规范市场秩序力度加大,稳定物价具备不少有利条件,我们要增强做好价格工作的信心。但考虑到这一轮物价上涨原因比较复杂,许多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还没有根本消除,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我们也决不可掉以轻心。对于中央从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做出的各项部署,务必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不能有丝毫懈怠。

稳定物价总水平,就要坚持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同时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就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和粮食生产,把中央扶持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确保市场供应;就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给物价上涨提供货币条件,同时充分估计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避免政策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就要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另外,还要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降低流通环节成本,促进产供销良性循环,避免对生产和供应形成抑制。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努力稳定市场预期。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