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三讲专题讲座,题目是《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形势、问题及对策》。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主讲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从对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形势的判断分析、中国对外贸易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新形势下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对策等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霍建国说,2010年以来,世界经济虽已呈现缓慢复苏态势,但复苏进程仍面临多重矛盾,致使中国面临的国际经贸环境更趋复杂。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全球化进程有所放缓,世界经济再平衡未见改善,贸易保护主义不断上升,全球经济治理模式仍处于磨合之中,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

霍建国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建立了充满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贸易大国地位稳步确立。当前,世界经济已进入大调整、大变革时期,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粗放型出口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对外贸易发展方式亟待转变。

霍建国认为,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中国对外贸易应进一步调整发展战略,通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来增强对外贸易的综合竞争力,促进对外贸易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通过不断完善对外贸易的体制和机制,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参与国际竞争新优势,稳步推进贸易强国进程。他建议,要充分认识对外贸易的积极作用,坚持发展对外贸易不动摇;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促进制造业梯度转移;加快建立海外营销网络,构建对外贸易发展的外部支撑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