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金融”助力小企业转型升级
——工商银行积极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纪实之八
本报记者 贺浪莎

为适应转变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新形势、新要求,工商银行在扶持小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十分注重通过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引导和帮助小企业转型升级,倾力支持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农业产业化和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的小企业,对于促进广大小企业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采访时了解到,2008年工行在这里设立了专门服务区内高新企业的中关村支行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型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工行北京中关村支行对科技类小企业的贷款余额已超过6亿元。

在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型小企业发展的同时,工行还紧紧抓住北京地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创造性地将供应链贸易融资产品运用到文化创意产业中,以影视剧制作企业对下游电视台销售影视剧播放权的应收账款为融资切入点,有力地支持了文化创意型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该行在支持农业产业化小企业发展方面同样不遗余力。为全力支持黑龙江省实施“千亿粮食产能工程”,工行针对北大荒垦区小型粮食加工企业缺乏资金购进粮食的情况,创新贷款模式,制定了以粮食为质押物的北大荒粮食垦区商品融资业务方案,即企业将所拥有的稻谷质押给工行,工行根据所质押稻谷市场价值为其提供商品融资贷款,不仅解决了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而且企业获得贷款后可将更多的原粮加工制成成品粮,从而使商品粮食真正变成“粮食商品”,提高了粮食生产附加值和加工企业的利润率。目前工行正在将这种通过商品融资解决涉农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模式,广泛应用于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加工领域。

工行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的过程中,该行始终坚持“绿色信贷”标准,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主动引导小企业信贷资金流向绿色经济领域。

同时,该行不断加大对小企业绿色信贷产品的创新力度。2009年起我国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政策,但这类企业缴纳增值税仍然相应地要占压一部分资金,而且大多为小企业。为此,工行在江西推出了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国内保理业务,以退税款为还贷来源,开办了增值税退税应收款融资服务,“仅鹰潭一家分行从2009年到2011年办理的此类融资就达23亿元。”工行江西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而且这项业务开办以来未发生过一笔违约。”

“加快推进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发展,不仅事关民生、就业和经济转型,也是商业银行调整经营结构的内在需求。”工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企业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市场商机,拓展小企业金融资源已成为工行开拓长期可持续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快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工行制定了小企业金融业务未来发展目标,就市场拓展、专营机构建设、产品创新等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明确将深入推进小企业金融业务作为优化资本配置、调整客户结构、分散信贷集中度风险的一项重要战略。

未来三年,工行计划每年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20%,小企业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再提高2个百分点。据了解,该行还将进一步完善小企业信贷业务经营模式,推进小企业信贷业务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快渠道、产品、政策、制度和流程创新,优化营销和风险管理,力争实现小企业金融业务又好又快发展,为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本系列完)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