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指数延伸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企业调研点的报道
雅戈尔集团 做汉麻产业化的领跑者
图为雅戈尔汉麻生活馆中展示的汉麻产品。 资料图片

多年来,品牌男装一直是雅戈尔的传统强项,与此同时,对面料的高要求也促使雅戈尔在面料研发方面走在国内服装企业的前列。近年来,雅戈尔着力研发的汉麻面料和产品陆续面世,汉麻服饰产销两旺,这也将成为雅戈尔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

产品创新获得市场认可

走进位于宁波万达广场的雅戈尔汉麻生活馆,立刻被馆内陈列的产品吸引住了视线。实用的空调被、凉席和家居服,款式简洁大方的男女服装,手感柔和细腻的贴身内衣、袜子,还有设计独特、做工精细的女式披肩、围巾……加上统一的淡雅色调、富有特色的店铺陈设,汉麻生活理念的形象展示着实让记者眼前一亮。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发现汉麻产品与普通麻质纺织品有着很大的不同。“一是因为汉麻原料的独特功能性,二是因为经过特殊处理之后,这款凉席的手感比一般麻织品要舒服很多。”雅戈尔汉麻世家工作室销售部经理叶冬辉告诉记者,虽然3000多元的价格不低,但这款汉麻凉席的品质却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产品供不应求。

在位于北京大钟寺的雅戈尔旗舰店里,记者得知,汉麻凉席同样是店内的销售明星。“汉麻纤维是典型的功能型、环保型纺织纤维。”店长耿成玉告诉记者,正是充分发挥汉麻纤维吸湿、透气、舒爽、散热、防霉、抑菌等特性,再配合先进的生产工艺,避免麻原料质感较粗的缺点,汉麻凉席得以扬长避短,“可以说既保持了汉麻纤维的优点,又实现了肌肤触感的良好体验。”

抓住汉麻纤维的特色,契合当下消费者对自然、健康生活品质的追求,应该是汉麻纺织产品得到认可的一大原因。而坚持创新,不断改进和革新面料及产品,则是汉麻产品获得市场认可的重要保证。

经过多年努力,雅戈尔成功开发出自主创新的汉麻服饰,目前,市场对汉麻产品的反映良好,汉麻服饰产销两旺。2009年4月,雅戈尔投资建成世界上第一条汉麻纤维加工生产线,联合国粮农组织为雅戈尔颁发了特别贡献奖,表彰其在开发天然纤维领域所做的贡献。2009年10月,在宁波的服博会上,雅戈尔展出了全系列汉麻服饰、家纺产品,第一次在宁波的行业展会上向世人展示这一新面料。据雅戈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雅戈尔旗下的汉麻控股和宜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汉麻项目的开发研究,专门研究如何通过不同的配比和技术改进让汉麻系列的织物更加柔软舒适。

面料创新助力产业发展

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汉麻产业每年可为国家提供100万吨纤维。100万吨汉麻纤维代替棉花,不仅可使我国纺织工业产品结构和出口能力大为改观,雅戈尔集团也将借此实现面料的革新,从而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多年来,我国纺织业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与此相应的则是纺织业对棉花的需求与日俱增,其他纺织资源更是紧缺。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中,对纺织原料一向重视的雅戈尔将目光聚焦在汉麻上。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原料消耗大国,棉花的进口依存度高,而亚麻等麻1类产品的话语权一直被其他少数国家掌握。据业内相关人士介绍,国际上对类似于汉麻的同类麻纤维的综合利用研究早已开展,这种纤维是典型的功能型、环保型稀贵纺织纤维,但其成为纺织原料的产业化进程发展相对缓慢。目前在欧美市场,此类麻原料价格是棉花的两倍,且全球需求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市场效益可观。在这样的背景下,雅戈尔对汉麻的持续投入和研发不仅将会让企业受益,对我国纺织产业来说,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不仅因为汉麻纤维的独特功能对人体有益,更因为作为我国自主开发的一种新的纤维资源,汉麻还能够缓解我国纤维资源紧缺的压力,如果在原料方面没有定价权,行业的发展无疑将受到制约。”雅戈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认识到原料话语权的重要性,全力做好垂直产业链的理念在汉麻研发的各个阶段和环节均有所体现。如今,我国第一条规模化汉麻纤维加工生产线已在云南正式投产,汉麻开始走向产业化发展之路,这也是雅戈尔集团改进创新我国服饰服装面料的又一次尝试。正如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所言,汉麻不只是推动单个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产品,更主要的是它对整个纺织业有着重要意义。依靠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汉麻面料开发纺织服装的相关产品,与全球的相关企业相比,雅戈尔的汉麻开发已经具备较高的附加值以及较强的竞争优势。

打造汉麻产业化核心优势

品牌创新和技术创新一直是国内纺织服装业发展的两个关键词。雅戈尔也不例外,尤其是对汉麻世家的投入,可以说既注重技术突破,又注重品牌建设。“以汉麻产业为例,为开发推广这项完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我们已经研究了六七年,投入了近3个亿。尽管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距离大规模生产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如成表示。

作为雅戈尔集团的主业,纺织服装板块目前已形成了以品牌服装为龙头的纺织服装垂直产业链。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曾表示,“雅戈尔将从纤维开始研发,从最终产品开始引导,做汉麻产业化的领跑者。”

把汉麻产品做成一个响亮的品牌,成为雅戈尔的重要目标之一。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雅戈尔携旗下六大品牌一起亮相,其中,原创的绿色环保服装品牌汉麻世家为参展企业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汉麻改良而来的面料,具有吸湿透气、除臭抑菌、抗辐射等功能,也赋予汉麻产品自然、环保和健康的品质。与此相应,汉麻世家邀请的专属设计师也将天然、健康等关键词注入汉麻世家的品牌理念,丰富并统一了汉麻世家的品牌内涵。

与此同时,国外同行也开始关注雅戈尔在汉麻产品上的开发。曾有意大利的同行表示,他们花了20多年研发这个领域,如今中国企业已经走在了前面。正如雅戈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王庆淼所言,外观的颜色和款式很容易复制,但面料是核心竞争力。既有品牌战略,又有技术优势,这便是汉麻世家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据雅戈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汉麻产业所遇到的技术难题,雅戈尔与军需汉麻研究所建立汉麻技术研究中心,整合国际先进的汉麻纤维产业化的各种技术。通过自身优势在内部整合,核心技术“麻皮纤维脱胶技术”很快得到解决,“汉麻纤维的棉性化处理”技术的成熟使得汉麻纤维能根据需要纺出类似棉、毛或丝性纤维长度和特性的纤维,极大丰富了汉麻纤维在纺织行业的应用。随着技术难关不断攻克,工艺水平不断提升,雅戈尔的汉麻产业形成了依托科技创新,贯通汉麻种植、纤维处理、纺纱、织造和成衣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

据了解,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汉麻产业园内,目前生产线设计加工规模为年产5000吨汉麻纤维,一期工程可年产汉麻纤维2000吨,企业生产加工值达8000万元以上。雅戈尔集团的勐海工业园区也已成为汉麻种植、加工中心和全国的加工示范区,汉麻产业化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文/本报记者 暴媛媛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