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数字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快速成长
本报记者 谭 辛 实习生 徐新星

3G的全球覆盖使世界快速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的应用范围变得更加广泛,人们日常的工作、生活与网络越来越紧密。移动智能终端在市场上迅速渗透,智能终端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此背景下,移动智能终端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关注,其中,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等多个种类的智能终端成为备受消费者青睐的电子产品。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手机销售量共4.278亿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其中智能手机销量超过1亿部,同比增长了85%。而智能手机也因此在整体终端销售比例上达到了20%至25%。可以说,移动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已向终端厂商铺开了通向未来的康庄大道,以至于包括摩托罗拉在内等手机厂商都纷纷将发展战略转移到智能终端的开拓上。

根据易观国际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11年我国智能手机销售量将达到9500万部;而来自摩根斯坦利的数据是,2013年智能终端的销量将超过非智能终端,成为移动终端市场主体。

尽管3G制式的移动智能终端已经发展出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等多个种类,但智能手机无疑是3G元年后的最大亮点。据移动广告调研公司Millennial Media发布的2011年5月份移动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在移动终端市场中,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和其他移动终端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7%、17%和16%。在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市场中,安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在过去半年中以53%的市场份额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0年,个人电脑向移动智能终端转型的平板电脑进入市场,由于诸多因素的限制,并没有立即崭露头角。仅仅一年之后,随着硬件性能的提升、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的完善,以及高速3G网络的普及,平板电脑在电子消费市场中全面发力,产品品类也由原来的单一电子产品逐步向移动商务、娱乐等多元化发展。2011年第一季度,我国平板电脑出货总量高达65万台,以娱乐为主的苹果iPad位居销量第一,其次便是以商务办公为主的国产品牌E人E本。

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不少传统媒体纷纷转型,数字化出版市场也得到了开拓。电子书也有望成为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的又一亮点。自2007年美国亚马逊书店推出Kindle电子阅读器后,目前Kindle累计销售已经超过80万台。在大洋彼岸的我国,汉王科技也凭借电纸书,成功登陆创业板。

目前,全球移动互联网业务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智能终端尤其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终端,在移动互联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量移动智能终端的涌现,也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成熟创造了基础条件。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