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援,刻不容缓
吴海云 孟晓飞 岳德亮
7月24日,在温州市第23中学动车事故家属接待处,伤亡人员的家属在询问亲人的信息。当日,温州市有关部门设立家属接待处,为伤亡人员的家属提供亲属寻找及善后等一系列服务工作。 卢春雨摄(新华社发)
7月24日上午,在温州市第三医院,志愿者报名参加救援护理工作。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温州市数百名志愿者自发来到市区十一个医疗救治点,全力投入对伤员的护理工作。 卢春雨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杭州7月24日电 (吴海云 孟晓飞 岳德亮) 23日21时20分,叮铃铃、叮铃铃……温州军分区作战值班室的电话突然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宁静的夜空。“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途经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下岙村路段附近发生追尾事故。造成数节车厢从近20米的高架桥掉落,众多乘客生死不明。请组织队伍火速救援!”

接到报告,温州军分区政委雷林果断采取“就地出兵员、就地出装备”的动员举措,命令海防营和瓯海区、鹿城区的民兵应急分队火速集结。司令员蒋忠良带领海防营100名官兵,携带切割机等救援器材和医疗设备,火速赶赴事故现场。

当时,天色漆黑,雷电交加,雨中狭窄的道路泥路湿滑难行,致使救援车辆无法通行,官兵们打着手电筒在泥泞中跑步急行。到达事故现场后,官兵们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由于车厢门被压变形造成堵塞,加上夜深天黑,被困乘客无法出来,呼救声此起彼伏。

蒋忠良命令军分区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3个救援行动小组:第一小组由海防营步兵连官兵破拆进入受损最严重的1节车厢内展开搜救;第二小组由步兵连负责抬送伤员,把抢救出来的伤员运送到地方医疗救护车上;第三小组由民兵组成,负责其他车厢的搜救工作和外围群众的疏散与警戒。

命令下达后,救援行动有条不紊展开。第一小组官兵使用撬棍打碎车厢玻璃,打着手电进入漆黑的车厢,搜救车厢内被困的生还者。步兵连指导员童宗欣背着一名浑身是血的乘客,被车厢里的座椅绊了一下,他倒下的时候,双手始终没有从背后的伤员身上放开。第二小组官兵用担架抬着抢救出来的伤员,奔跑着通过几百米的泥泞小路,把伤员送上救护车。战士李文恒的脚被火车铁皮划破了鲜血直流,简单地包扎后他又参加到救援行动中。事发现场有很多群众围观,挡住了道路,影响救援速度,第三小组民兵拉起警戒线,劝退围观群众,有效保障了救援通道的畅通。各组之间采用电台、对讲机与手机联络同步进行的方法,确保能够呼得通、联得上,救援行动有效展开。

事故现场,一节车厢一头斜靠在高架桥上,另一头则倒插在近20米的桥下,随时有倒下来的危险。看到军分区官兵就在这节车厢下面展开救援,围观的群众手心里都捏了一把冷汗,有的高声呼喊“不要太靠近了,危险!”虽然知道有危险,但官兵们心中想到的只有救援,刻不容缓!

在前方救援一线,温州军分区官兵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在后方指挥所,雷林政委第二次吹响了紧急救援的“集结号”。当得知前方需要救援装备时,雷林给离事故现场较近的两个人武部发出了征用运输车、吊车、挖掘机、推土机、切割机等工程装备和设备的命令,要求这些装备2小时内到达事故现场,提供有力的装备保障。

当得知急需大量血液的消息后,雷林立即组织100余名留守官兵献血。

在血站,官兵们争相捋起袖子要求献血。海防二连排长温整庭主动要求自己多献血。负责采血的医务人员告诉他一般每次最多只能抽取400cc时。温整庭着急地说:“这是人命关天的特殊时间,能多献血是我的光荣。”在温整庭的恳求下,医生为他抽取了600cc。医院的一位负责人动情地说:“每当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军分区官兵都能积极踊跃挺身而出,不愧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在这场救援行动中,温州军分区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行动快捷,共成功救出被困人员17名。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