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年物价水平总体可控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齐 慧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6.4%,环比上涨0.3%,物价上涨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分析了物价上涨的原因。他认为,首先,从6月份的情况来看,CPI是6.4%,比5月份扩大了0.9个百分点,主要还是翘尾的影响和食品价格6月份涨幅比较高所致。6月份CPI的翘尾因素是3.7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扩大了0.5个百分点。此外,新涨价因素扩大了0.4个百分点,加起来正好是同比指数扩大了0.9个百分点。

从环比情况来看,新涨价因素主要还是食品价格的环比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在6月份环比上涨的幅度比较大。6月份猪肉价格比5月份环比上涨了11.4%,由此带来对CPI的影响,环比指数影响了0.3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新涨价因素中间,主要还是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造成了一些影响。从同比来看,6月份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CPI上涨约1.37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的价格上涨是国际性的。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物价稳定问题,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又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安定民生,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此外,蔬菜、粮食、煤炭、电力等重要商品供应得到较好保障。我国蔬菜生产明显恢复,夏粮又取得较好收成,国家通过组织补库和择机进口,粮食库存有所增加;加强了煤电油气运调节,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用电用油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盛来运指出,尽管6月CPI指数创出新高,但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是,非食品的价格指数涨幅在继续收窄。3、4、5三个月,物价环比上涨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非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力在增强,但是6月份,非食品价格指数环比跟上个月持平。CPI构成中有八个大类,除了食品类别以外,其他七个类别在3、4、5三个月中环比指数都是上涨的。但是到6月份以后,这七个非食品类别中有三个是下降的,三个是上升的,一个是持平的。这种状况值得观察,如果这种现象变成一种趋势,对后期物价走势将会产生积极影响,也说明前期关于物价的调控政策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关于后期物价的走势,盛来运认为尽管物价上升的压力还比较大,但是维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加。一是今年夏粮继续丰收,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这会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二是目前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变化,尤其是经济增速的适当放缓,有利于减轻价格上涨的需求压力。三是,6月份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这有利于减轻强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所以PPI和工业品的购进价格环比指数已经出现两个月的连续回落。四是前期稳健的货币政策,尤其是连续收缩流动性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五是翘尾因素在下半年会逐月缩小。盛来运强调,有利条件要转成现实还有一段距离,还必须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加大政策的贯彻与落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国家稳定物价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总水平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