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粮再创好收成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齐 慧

201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为12627万吨,比上年增加312万吨,增长2.5%。夏粮总产量仅次于1997年,为历史第二高产年。

夏粮丰收首先是因为我国粮食播种面积扩大,上半年增产粮食50万吨。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11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7557千公顷,比上年扩大116千公顷,增长0.4%。其中冬小麦播种面积增加79千公顷,增长0.3%,夏杂粮面积增加约73千公顷,增长1.5%,西北地区春小麦播种面积减少约40千公顷,下降3.5%。

其次,上半年我国粮食生产因单产提高,增产粮食262万吨。统计显示,2011年全国夏粮单产每公顷4582公斤,比上年增加94公斤,提高2.1%。其中冬小麦单产每公顷4902公斤,比上年增加77公斤,提高1.6%。冀鲁豫等夏粮主产区单产稳步提高,云南、贵州两省较大幅度恢复性提高,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夏粮单产下降较多。

三是冬小麦产量连续8年增产。在夏粮中,2011年全国冬小麦产量11079万吨,比上年增产近212万吨;夏杂粮增产约115多万吨;夏收春小麦产量减产15万多吨。

四是西南地区增产超过全国增产量的一半。西南四省市共增产186万吨,约占全国夏粮增产总量的60%,主要是因为去年云南、贵州两省严重干旱,今年共恢复性增产167万吨。在17个夏粮主产省份中,位列全国前5位的冀鲁豫苏皖合计生产夏粮8865万吨,比上年增产153万吨。

五是气候条件的影响。尽管夏粮主产区遇到了冬春连旱,但由于去年小麦播种前的9月份各地降雨丰沛,土壤底墒较好,且小麦冬季生长对水的需求量很小,加上各地抗旱措施有力,干旱没有对小麦生长造成大的影响。2月、5月上中旬,夏粮主产区普降透雨,在小麦返青和灌浆的关键时期为小麦产量的形成提供了重要保障。此外,与往年相比,夏粮主产区病虫害发生程度普遍较轻,倒伏现象基本没有,主产区小麦质量普遍好于上年。

对于粮食价格走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近日表示,由于农业人工成本上升较多,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质投入成本的上涨,粮食价格将保持温和小幅上升的态势,这有利于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