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富》公布2011年世界500强排名
沃尔玛再登榜首 69家中国企业进入榜单
记者李正信
图为沃尔玛公司在美国的一家超市。 陈 颐供图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李正信报道:北京时间7月7日,201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再次登上榜首。中国共有69家公司进入榜单,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的133家,创历史纪录。

在500强中的前10家企业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及中国国家电网3家企业,分别占据第5位、第6位及第7位,美国也以3家企业进入10强,尤其是以沃尔玛连续两年蝉联榜首而凸显其第一经济大国地位,欧洲及日本各以两家企业进入10强。另外,虽然欧洲的法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企业也表现不错,分别以35家和34家上榜,但来自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企业,都在继续大步赶超发达国家企业。

2011年世界500强的又一大特点是利润率普遍提高。据统计,世界500强今年的利润总和,比去年大幅上升59%,其中位居第一的沃尔玛今年实现利润163亿美元,大幅超过去年的143亿美元。埃克森美孚也在去年192亿美元利润额的基础上,2011年实现了304亿美元的巨额收益。更为突出的应是雪佛龙石油公司,今年的盈利达到190亿美元。究其原因,首先应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这一大环境所致,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近两年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的重组、瘦身、提高效率及调整发展方向等,也为大企业提高利润率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今年500强的又一大特点是国际化。长期以来,世界500强大都来自于为数不多的发达国家,中小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挤不进500强的圈子,而2011年,人们想象不到的部分发展中国家的企业也榜上有名,如哥伦比亚的Ecopetrol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就以高达217.4亿美元的年营业额,居第444位。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