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房山区堂上村是当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战略要地。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在这片热土上写就了日后传遍全国的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68年后的今天,堂上村正探索一条以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转型之路——
京西岭上绘宏图
本报记者 徐文营 吕立勤
这是5月22日拍摄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地——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的党旗广场。 新华社记者 张 宇摄

暖风吹绿了山野,晨曦唤醒了大地。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走进群山环绕的村口,迎面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依山建起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北京市房山区堂上村是当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战略要地。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在这片热土上写就了日后传遍全国的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红色情结催生了堂上村科学发展的构想。村党支部书记罗广仓告诉记者,堂上村现有农户440多家、村民1200多人,虽地处京郊偏远山区,但村里人日子过得一直挺红火,因为村里还有二三十口小煤窑。不过,如果村里的发展长期依靠挖煤,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从2010年5月起,堂上村坚决关闭了村里所有的煤矿,转而着手开发山区果木种植和家禽养殖业。他们希望,切实发挥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引领广大村民走上科学发展之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不朽的歌曲,的确给堂上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但是,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堂上村究竟该怎样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的“金矿”?接受记者采访的原村党支部书记、63岁的郑玉山提到了一位王洪钟同志,说他最了解这里的情况。老书记说的王洪钟,是现任北京市门头沟区区长。上世纪80年代他刚参加工作时,还是一个不满20岁的青年,曾在霞云岭乡工作多年,先后担任霞云岭乡团委书记和乡党委副书记等职。当年,王洪钟走访过包括堂上村在内的15个村庄,访问了这一地区100多位老党员、老八路和老游击队员,搜集整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出版了《京西烽火——抗日战争故事集》。曹火星在堂上村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详细过程,就收录在其中。

采访堂上村不久,记者在门头沟区政府会议室采访了王洪钟。他一见到记者就开门见山地讲到,抗战爆发后,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平西地区坚持武装斗争、加强党的建设,留下许多印记。堂上村是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王洪钟说,开展红色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真抓实干很重要。特别是要深入挖掘当地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切实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保护好、利用好。

如今,前往堂上村参观的人们走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后,都会来到村西端小山脚下的高地上,参观歌曲创作旧址。这处旧址是3间相连的东侧房,窗户上方至今还保留着当年写下的16个大字:“团结紧张、朴实虚心、勇敢活泼、向前迈进。”王洪钟说,这个旧址原是村里的中堂庙。当年有正殿3间和东西侧房各3间,抗战时期这里改为村公所。群众剧社抗日宣传小分队进村后,曹火星他们就在这里宿营。上世纪80年代,京郊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际,这几间旧房曾卖给村民李增清家。1984年,李增清把正殿翻盖了3间新房,侧屋没有动。王洪钟说,自己担任霞云岭乡团委书记时,在当地收集抗日故事,特别是听到堂上村老党员多次提起群众剧社抗日宣传小分队的小曹当年教他们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修改前的老版本时,意识到村里老中堂庙依然保留着的3间东侧房是一笔开展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财富。于是,他就再三登门请求村民李增清,务必要把这3间旧屋留下来。几年后,王洪钟经过反复努力,最终以乡里的名义把李增清名下的这3间东侧房买了回来,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听着王洪钟的讲述,记者的思绪又回到了大山深处的堂上村:

1943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从这里唱响,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坚定了根据地军民跟着共产党团结抗战的信心……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纪念建党70周年,霞云岭乡党委和堂上村党支部对中堂庙旧址进行了修缮,并以乡党委名义立碑以示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地的纪念……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激励下,堂上村的干部群众为建设幸福家园,正精心描绘以红色旅游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蓝图。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