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促发展
——新疆昌吉州和伊犁州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姜 帆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今年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做到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全州大力开展主题教育“百千万活动”,开展回顾“十一五”发展成就、展望“十二五”美好前景的宣传教育,开展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和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的“六史”教育,在全社会大力营造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发展稳定、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

昌吉开展的百本红书知党史、百首红歌颂祖国、百场报告鼓干劲、百场活动聚民心、百名典型树旗帜、百团宣讲强信念、百万群众报党恩的“七个百”活动,形式活泼新颖,内涵丰富,覆盖面广,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欢迎。

昌吉市实现了“红歌”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的“五进”,还举办了“唱支新歌给党听”大型歌咏比赛活动,共庆党的生日、共祝祖国发展;庭州“文化艺术节”、“百日广场文化竞赛”、“乡村百日文体竞赛”、“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项目,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基层,寓教于乐,汇聚民心、凝聚力量;“十大道德模范人物”评选表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典型、精神文明创建典型、民族团结好少年典型等评选活动,在各行业、各领域树立起一面面旗帜,成为群众学习的典范,引领全民道德素质不断提升。

为实现主题教育活动全覆盖,昌吉市组织专家、学者等组成100个宣讲团,开展以“六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大规模宣讲下基层活动。州、县(市)层层举办“六史”教育宣讲员培训班,各县(市)充分发挥马背宣讲小分队、摩托车宣讲小分队,以及驻村大学生、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手的作用,深入农村牧区、田间地头、社区企业等开展面对面宣讲,使宣讲活动延伸到每个角落,深入到各个层面。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从开展集中学习、“六史”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典型宣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第29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等6个方面,精心安排部署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活动主要围绕自治区“民生建设年”和自治州“效能建设年”、“作风转变月”活动,宣传州党委、政府改善民生工作的重大举措,展示自治州的新变化和各族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兴起了回顾辉煌成就、展望美好前景、坚定科学发展信心的宣传教育热潮。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了“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举办了州直第四届庆祝建党90周年摄影作品大赛评选表彰和巡展活动,在州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举办的建党90周年红歌演唱比赛,既展示了各族人民群众团结互助,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面貌,又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化艺术生活。

与其他地区相比,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县(市)等基层单位的活动形式更加灵活多样。素享“中国箭乡”美誉的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以“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红色系列活动为抓手,在该县各地开展红色诗歌会、评选“农牧民读书之星”、举办“百姓大讲坛”等,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了社会和谐,使各族群众在红色教育活动中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素养,充分调动起各族群众学习经典、演唱红歌、吸取“红色”精神食粮的热情。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读书明理、读书收益、读书致富、掌握技术、和谐进步”主题读书活动,营造了人人读书、终身读书、读书收益的良好风气。该县还在当地电视台和公众信息网开设了“唱、读、讲、传”专题栏目,坚持每天在黄金时段播放一首脍炙人口的红色革命歌曲、诵读一段通俗易懂的经典著作、细讲一篇寓意深刻的革命故事、传播一句发人深省的箴言警句,节目收视率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节节攀升。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