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出版文献作品超300种
“七一”前后将推出三大系列编研成果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周琳报道: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今天在中央外宣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央文献研究室成立30多年来,已编辑、撰写和出版了300多种文献集、研究著作和宣传作品,总计1亿多字。

陈晋表示,这些文献书籍和作品主要分为四个系列。第一个系列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著作集,包括《毛泽东选集》(第二版)、《毛泽东文集》《周恩来选集》《刘少奇选集》《朱德选集》《任弼时选集》《邓小平文选》《陈云文选》《江泽民文选》《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和各种专题文集。

第二个系列是党的历史文献集和当代文献集,主要有《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中共十七大以来的《重要文献选编》,总计65卷。

第三个系列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年谱、传记,目前已经出版的有《毛泽东年谱(1893—1949)》《周恩来年谱》《刘少奇年谱》《朱德年谱》《任弼时年谱》《邓小平年谱》《陈云年谱》和《毛泽东传》《周恩来传》《刘少奇传》《朱德传》《任弼时传》《陈云传》等。

第四个系列是党的文献宣传普及作品,包括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和党史重大题材影视文献片,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画册和画传,老一辈革命家手迹选,老一辈革命家生平业绩展览等。

陈晋表示,中央文献研究室的编辑、研究和宣传成果,公布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是了解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重要依据,也是了解和研究当代中国的历史、现实和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

陈晋表示,今年“七一”前后,中央文献研究室将推出三个系列的编研成果。

陈晋说,今年以来,中央文献研究室已经推出了一些编研成果,比如编辑出版了《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陈云画传》等。

陈晋介绍说,“七一”前后推出的编研成果的第一个系列是思想年编,包括《毛泽东思想年编》《邓小平思想年编》,这两本书和去年出版的《江泽民思想年编》合在一起,全面系统地记录反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的主要思想观点和重要论述。

第二个系列是大事记,包括《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大事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与发展大事记》,这两部大事记全面系统地记录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以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

第三个系列是电视文献片,主要有三部作品,一是《中国道路》,主要通过解读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文献来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二是《风范》,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三是《红星照耀中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1921年到1949年的奋斗历程。

陈晋表示,中央文献研究室是负责编辑出版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著作集的机构。编辑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著作集,一般有六个环节:一是收集文稿;二是考订版本,即确定文稿的真实性;三是选稿;四是整理文稿;五是对文稿做题解和注释;六是拟定文稿标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