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采访收获多
崔书文

在中国建材集团下属的两家企业采访,很有些感触。

先说巨石集团。巨石集团是中国建材集团的孙公司。这个巨石集团非同小可,玻璃纤维产量世界第一,产品出口许多国家,在世界玻纤市场上举足轻重。中国建材集团的玻璃纤维板块业务,核心企业就是巨石集团。

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叫张毓强。他现在不再是企业的大股东了,但仍持有不少企业的股权,最关键的,他仍然是企业的总经理。

我很感兴趣地问他:“中国建材是一家央企,巨石集团现在成了央企下属企业,作为巨石集团的总经理,你怎么定位自己的身份?”我原以为他会犹豫,出乎我意料,他用手拍了下胸脯,爽快地说:“我既是中国建材集团管的干部,也是民营企业家。”说实话,这个答案也出乎我的意料。

同样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在南方水泥公司。座谈会上,记者刨根问底地问了好多问题,会开了一半,才搞明白,如数家珍介绍情况的总经理,是中国建材集团费了好大劲挖来的职业经理人,他的薪酬也按市场论价;另外三个看上去衣着朴素的公司高管,原来都是水泥厂的经营者,联合重组时把大部分股份卖给了中国建材,现在仍然在原有企业做经理人,工作十分敬业,看上去也很充实。

我就想到了一个词:“央企市营”。这个概念是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提出来的。先前我对这个词的理解停留在字面上。在巨石集团和南方水泥公司的采访经历,使我突然认识到,现在的央企已远非传统意义上的国企。央企和民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共同发展。现在央企的股权结构之多元、市场化程度之深,已然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想,至少我在采访之前不甚知晓。

我又想到了社会上对央企的一些质疑。这些质疑中,看来有不少是误解,这些误解源于对央企真实情况并不了解。我感悟到,我们真的应该更多地走进央企,更深入央企,全面认识央企的作用和地位,了解央企的责任和贡献。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