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沿海国家和地区海洋科技发展举措

进入21世纪,发展海洋科技成为世界各沿海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一些国家和地区陆续制定了一系列海洋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以期为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综合管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1、美国发布《海洋行动计划》

2003年和2004年,皮尤海洋委员会和美国海洋政策委员会先后公布了两份政策报告:《规划美国海洋事业的航程》和《21世纪海洋蓝图》,向政府提出200多项有关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和管理水平的建议。对此,美国政府于2004年发布《美国海洋行动计划》。根据建议,美国今后海洋研究的重点为:海洋变异与气候变化相互影响、海洋健康与人类健康相互关系、海洋资源勘探和可持续利用、防灾减灾、海洋生态系统、海洋教育、海洋综合观测系统等。

2、加拿大出台《海洋发展战略》

加拿大2002年出台的《加拿大海洋发展战略》中,“加深对海洋的研究”是重要内容之一。措施包括:广泛收集海洋资料,提高海洋基础资料的精度;提高航行用海图的制作能力;研究全球气候变化;保护海洋资源;加强海洋科学和技术专家队伍建设等。2004年,加拿大出台《加拿大海洋行动计划》,加强海洋科技发展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指出,政府必须为海洋技术发展和实现产业化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为此,加拿大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制定了海洋技术和产业发展路线图;建立了海洋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共同组织,以实现技术创新及信息方面的共享;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在促进海洋新技术产业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3、欧盟制定《海洋综合政策》

2007年欧盟通过《欧盟海洋综合政策》及《行动计划》,指出要加大对海洋研究与技术的投入,发展能够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促进海洋产业繁荣的环境友好型技术,使欧洲的海洋产业,例如蓝色生物技术产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水下技术与装备产业及海洋水产养殖业等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同时指出,为了发展海洋科技,必须建立“海洋观测与资料网络”,支持建立欧洲海洋科学伙伴关系,加强科技界、产业界和决策者之间的沟通与对话。

4、澳大利亚出台《海洋研究与创新战略框架》

2009年澳大利亚出台《海洋研究与创新战略框架》,旨在建立更加统一协调的国家海洋研究与开发网络,将参与海洋研究、开发及创新活动的所有部门协调起来,包括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及涉海企业等,以充分挖掘海洋资源,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其中提出了发展海洋观测、建模与预报,发展海洋科技,促进技术转移等多项政策措施。

(郑 杨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