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非沙索公司与中国神华公司开展煤制油项目合作
本报记者 陈 颐

中国—南非双边委员会于2000年设立,双边委员会下设分委会,用以指导、协调并落实两国政府对口部门合作。自成立以来,受到了两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为两国加强能源领域的交流、促进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2010年11月,在南非召开了第一次能源分委会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分委会之际,沙索公司中国区总裁庄思强表示,双方代表回顾了第一次分委会会议以来在油气、核电、电网、太阳能、风电等合作取得的进展,并在合作领域、合作重点、合作方式和合作意愿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达成了新的共识。基于中国油少煤多的能源条件,可以通过发展煤液化等煤基替代液体燃料技术,逐步实现能源结构升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石油的供需矛盾。

庄思强表示,早在1998年,中国神华开始接触南非沙索公司,希望展开煤制油合作。沙索公司已有61年的历史,目前在南非已建成三个煤制油工厂,总产量达760万吨/年;已在卡塔尔建成一个天然气制油工厂,日产油品约3.4万桶;在尼日利亚的天然气液化工厂也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将于2011年投产。沙索也是世界上第一家获得半合成航煤国际认证,第一家为商业飞机提供半合成航煤和第一家获得全合成航煤国际认证的公司,2010年9月,沙索生产的全合成航空煤油成功完成了首次商业飞行。

据庄思强介绍,沙索是世界上唯一拥有间接煤液化商业装置的公司,其经验涵盖费托价值链的各个方面,从早期单一的催化剂研究,到如今已囊括了间接煤液化工艺的全部流程。沙索已经成功实现了从费托产品里提炼和生产醇类、烯烃、链烯烃,脂类,酮类,聚合物,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学原料。沙索下一代催化剂的开发已处于试生产和中试测试阶段,催化剂再生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多年的研究开发已使单台年产能百万吨的费托反应器成为现实,这是当今世界单个反应器日处理量的最高水平。在环保方面,沙索在通过先进高效的煤炭气化和净化技术制取洁净合成气的同时,采用硫磺回收技术回收含硫气体并转化为硫磺产品,与煤炭直接燃烧相比,原煤中的硫回收率可以达到99.8%,同时几乎没有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间接煤液化工厂的水系统极其复杂,又是一个用水密集型工艺,要做到节水又要零排放,只有走高度集成的路子。沙索掌握的水系统集成技术并在南非赛空达厂成功地实践了30年。不久前,沙索提出了把鄂尔多斯盆地建设成全球“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三步走的战略,宁夏沙煤制油项目能效将达41.7%。

庄思强表示,沙索项目将开辟一条宁东地区煤炭资源清洁利用新途径,因为我们的设计方案与中国能源战略目标的重点关注领域保持高度一致。这些年来,沙索和神华通力合作,目前已经具备相关条件,所有项目要求的环评、用水、用地等附属12个文件全部获得国家和地方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双方正等待项目申请报告的最终核准。“沙索公司能为宁夏—沙索煤制油项目带来的远远不止于成熟技术,我们还将为项目带来一整套经商业验证的一体化世界级煤制油工厂运营模式,包括成熟经验,人员技能等。更重要的是,我们参与项目一半的投资,这足以证明我们与中方合作伙伴风险共担的合作诚意和对沙索技术的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