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煤炭资源整合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
山西努力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本报讯 记者刘存瑞报道:今年以来,山西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00.9亿元,同比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8.3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38.7元,增长12.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492.9元,增长18.9%。1至4月份,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44.98亿元,增长1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2亿元,增长31.6%;财政总收入783.2亿元,增长30.8%。

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结构深层次矛盾的困扰,山西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了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思路,制定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说,“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赶超发展为战略,以跨越发展为目标,在中部崛起和全国竞相发展格局中再造一个新山西。”

这一战略以推进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安全生产为重要保障,大力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在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基础上,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力求再造一个新山西。山西省省长王君说,“我们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努力走出资源型经济全面转型的新路子,实现主要指标翻一番。”

煤炭是山西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山西省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煤矿井数由2600座压减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多家,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今年1至4月,山西煤炭产量达到2.56亿吨,增幅达18.3%。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形成的以煤电一体化为主要特征的大型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完善了企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提高了矿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了矿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有机统一与协调发展。大同煤矿集团规划和建设了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构建了“煤炭-电力-建材”、“煤-电-化”一体化产业链。“我们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走环循经济的路子,实现了对资源的吃干榨尽,产销量过亿吨,获得了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发展空间。”同煤集团董事长吴永平说。

目前,山西正抓住国家将山西列入循环经济试点省份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历史机遇,确定了20户省级工业循环经济试点企业、4个省级工业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其中太钢、潞安、丰喜和安泰等4家企业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山西之长在于煤,山西之短在于水。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今年4月,山西省启动了“大水网”工程,投资300亿元建设“两纵十横”贯穿全省的水网体系,到2015年,全省年用水总量将由现在的63亿立方米提高到86亿立方米,供水区总面积可达7.66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将达2400万。同时,着力抓好“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工程,在2010年启动实施大同、晋中和运城3大现代农业示范区16个县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再实施26个县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记者在陵川县夺火乡琵琶村看到,“一村一品”工程让这个嵌在半山腰间的贫困村庄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全村124户、464口人,在今年4月份建起了60栋黑木耳大棚和50栋香菇小棚,还有13万根椴木栽培食用菌。文水县大象禽业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已形成禽繁育、饲料生产、蛋品贸易等5大板块和多条产业链,带动了山西及周边省市10万农户创收。

未来几年,山西省将加快推进太原都市圈和晋北、晋南、晋东南城镇群建设,实施“大县城”战略和百镇建设工程,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目前,“百镇工程建设”已启动,今年将对21个示范镇进行集中扶持,为全省小城镇建设树立样板,发挥其连接城乡的纽带作用,推进市域城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