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柬埔寨采取措施加快发展水电产业
本报记者 李国章

柬埔寨自然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特别是柬埔寨江河众多,水资源丰富,主要河流有湄公河、洞里萨河等,还有东南亚最大的洞里萨湖。柬埔寨水电和水利开发潜力巨大,水电蕴藏量约1万兆瓦,其中50%在主要河流,40%在支流,10%在沿海地区。近年来,柬埔寨加强了水利和水电建设。柬埔寨首相洪森明确提出,将致力于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2010年,柬埔寨政府将电力发展列为其经济战略的优先发展领域,政府对此领域的外国投资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和法律保护。到去年底,柬埔寨装机能力达到1346兆瓦,用电家庭数达到37万户,年人均用电量89千瓦时,但广大农村地区只有12.3%的家庭能够用上电。根据柬埔寨工业、矿业和能源部的预测,今年该国装机容量将比去年增长25%以上。

目前,柬埔寨正在谋求水电业的加快发展,计划用10年时间,彻底扭转水电落后的不利局面,不仅要解决农村居民的生活用电问题,同时也要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柬埔寨虽然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但近期受各种经济技术因素制约,尚无法实现开采的目标,因此政府在未来10年中会更注重水力发电领域的建设。

柬埔寨工业、矿业和能源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柬埔寨拥有巨大的水电潜能,高达1万兆瓦,目前建成及正在建设中的水电站发电能力只占1万兆瓦总蕴藏量的13%。报告预测,只要保持现在的水电建设速度并确保2020年前至少有17个电力项目动工,那么到2020年,其水电总发电量可达1万兆瓦,除将满足国内需求外,甚至可以将其中的4000兆瓦电力输送至邻国。此外,柬埔寨还计划到2020年将电网覆盖全国,总长度从2010年的554公里增加至2020年的2106公里。据悉,柬埔寨水电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到2020年,村村通电;到2030年,70%的乡村家庭能用上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