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大盘持续调整 防御品种成为首选
本报记者 王 璐

虽然持续的调整让A股的估值已经较低,但是拆借利率迭创新高等现象表明市场调整或将持续。

5月31日,沪深两市早盘小幅高开,在电力、券商等板块带领下震荡上行,沪指一度冲至5日均线附近,但因上行量能匮乏,股指随即下挫逼近2700点。午后有色、煤炭等板块企稳回升,沪指转而再度上行。截至收盘,沪综指报收2743.47点,涨37.11点,涨幅1.37%,成交790.6亿元;深成指报收11665.1点,涨186.93点,涨幅1.63%,成交542.8亿元。沪指今日涨1.37%为3067点调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上周股市单边下跌,创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下跌超过5%,中小板综指下跌8.61%,创业板指数下跌6%,沪深300下跌5.07%,中证500下跌8.93%。由于中石油的增持与护盘,上证50跌幅略小,但也达到了3.70%。

上周以来,拆借利率不断创新高,表明市场资金比较缺乏,而且当前许多研究机构开始下调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期,使得估值进一步下移。有分析人士认为,调整还将持续。

也有分析认为,全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较低位。而且上市公司实际业绩比较稳定,大幅调整的概率并不大,当前的估值水平应该说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业绩的下调。另外,大股东和高管层增持情况有所增加。5月份以来共有14家公司一次或多次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涉及的公司数量超过了过去三个月的水平。这些增持公司多以主板公司为主,其中更是不乏贵州茅台、上海医药、中国石油等蓝筹公司。虽然增持规模不大,但在股价下跌后实业资本积极进入还是表明部分优质股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震荡市场中,投资者要注意控制仓位,行业选择上要以防御品种为主。各券商发出的众多策略报告中,对消费类个股的关注较为一致,华泰证券明确指出要“减周期,增消费”。200多份研报中,涉及消费类的研报多达70多份,其中以食品行业的酒类和商业百货个股居多。近期食品饮料板块大幅上涨,成为资金的防御去处,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这些行业通常会跑赢大盘。有机构认为,拉动经济增长消费是主力,在这种背景下,食品饮料等消费品行业长期看好。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