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整合科技资源 提升产业技术水平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材科学研究院自2005年成功重组之后,整合集团原有的12家科研院所,组建成立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下简称中国建材总院)。依靠中国建材总院的科技管理优势,中国建材对科研设计资源进行整合,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了建材产业的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推进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强化科技与产业的协同,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是中国建材集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建材央企的关键,也是推动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姚燕说。

据了解,中国建材总院将分散在各院所从事基础研究、工艺技术开发和生产设备制造等业务活动的资源充分整合,形成了涵盖水泥、玻璃、陶瓷、新型建材与新材料等建材行业主流业务,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标准制定与检验认证、设计和装备制造于一体的建材行业科技研发中心,成为建材行业最具规模和综合研究实力的大型研发机构。这为完善中国建材集团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国建材集团技术中心依托中国建材总院,联合中国建材股份、中国建材轻机等核心企业成立了水泥技术研发中心、新型建材分中心、玻璃分中心、纤维及复合材料分中心等7个中心。“中国建材集团制定和通过了技术中心组织管理办法和科技创新计划,成立技术中心专家委员会,形成集团层面的研发设计、产品制造和装备制造三大板块的有机结合。”姚燕介绍,“集团还不断推进院所和企业更紧密的结合,进一步强化了集团公司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为集团科研设计与产业密切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统计数据显示,五年间,中国建材集团技术中心共承担国家科技课题100多项,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励400多项;2010年申请专利517项。截至2010年底,累计拥有的有效专利达1232项,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

“中国建材总院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先进复合材料、高性能水泥混凝土、脱硫石膏等废弃物再生新型建材、大型新型干法水泥与浮法玻璃生产线成套装备、新型节能抗震房屋等项目和技术的研发。”姚燕说,“为建材工业和建筑业的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

目前,中国建材集团关注并将建材及新材料领域的低碳技术作为中国建材总院当前的科技工作重点,确定了低碳技术和产业的工作目标:在传统建材工业,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发展和推广新工艺新装备,建立节能减排对标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新型节能建材和房屋,降低建筑能耗。同时开展垃圾焚烧与循环利用等低碳技术研究开发,制定产业规划,培育低碳建材市场需求,履行社会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