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德的传承——全国道德模范 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5月以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道德的传承——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先后在北京东城、山东威海、安徽淮北、河北石家庄举行。中华大地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在无数平凡人物身上传承弘扬,群众与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的好人代表零距离接触,引起强烈反响。

5月9日,在小学生现场诵读中华经典《弟子规》中,现场交流活动在北京东城区拉开帷幕。一个个好人身上体现的传统美德,激励着现场每一位观众。活动现场,组织者还以致敬辞、网友互动、倡议、企业捐赠等方式,表达对好人的学习、崇尚、关爱。

5月16日,山东威海,无偿帮助村民致富的“草根专家”宋修金、勇斗歹徒身负重伤的村支书孟昭焱、本是孤儿却成为异乡孤儿最后依靠的诚信保姆张春秀……一位位“身边好人”的故事,通过故事短片、现场访谈和文艺节目、网络互动等形式,打动着观众心灵。

5月24日,100多位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榜”好人代表现身淮北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近年来,淮北市倡导道德传承、文明之风,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从35年服务供水第一线的全国劳动模范李子明,到忠于职守同时精心照顾重病家人15年的淮北公安干警张刚;从照顾瘫痪丈夫32年的六安市寿县交通运输局航运公司石料厂职工朱长平,到公交车上赤手斗歹徒,用鲜血捍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淮北四勇士……截至今年4月份,安徽入选中国好人榜总人数达341人。好人奉献社会,社会温暖好人。为回馈好人,淮北供电公司现场为淮北全市55位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好人每人购买了一份42万元的安全健康保险。

5月31日,河北籍的部分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榜”好人代表和河北省道德模范、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代表以及石家庄市民代表400多人参加现场交流活动。

这些“中国好人榜”好人和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代表,有为11名流浪、贫困、残疾儿童撑起成长天空的邢台市南石门大陈庄村民武玉花,有不顾个人安危、在燃起熊熊烈火的大巴车中救人的石家庄市西兆通村民周中强,有先做人、后经商的全国文明单位乐仁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双军,有感动百万市民的“宣传员”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周等。活动现场,观众一次次被好人的故事打动,不断响起的掌声表达了人们对好人的无限敬意。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长、省会文明委副主任孙万勇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公民标兵来自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阶层,从事着不同的工作,面对着不同的困难,但他们用行动印证了社会主义道德的丰富内涵、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风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榜样。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一项群众性活动,旨在发挥网络优势,发动广大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为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发现更丰富的先进事迹,扩大群众参与面。活动共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5个类别。

活动开展3年多来,各地群众推荐了大批感人的好人好事,有力地促进了各地道德模范的选树工作,营造了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发挥了引领道德风尚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各地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促进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深入开展。

(参与采写记者:齐雷杰 万 一 熊润频 滕军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