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爱心托起希望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实施安康家园公益项目纪实
本报记者 苏 琳

“我在这里住了两年,还有3个星期就要离开这里去新的园区了,真有点舍不得。”5月27日,在四川成都双流安康家园棠湖园区,即将小学毕业的苏兴雨对记者说。

苏兴雨是四川汶川县绵虒镇和平村人,现就读于棠湖小学六年级九班,汶川特大地震改变了她的生活。在安康家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小兴雨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爱。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孤困儿童安置基地,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发起成立的安康家园公益项目实施3年来,已接收四川省10个市(州)、31个区(市)县的712名四川地震灾区孤困儿童,孩子们在安康家园里感受到了父母般的关爱和家的温暖。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震区孩子的命运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简称儿基会)立即启动中国儿童紧急救助基金,此项目得到山东日照钢铁集团(简称日照钢铁)的支持,先期捐赠3000万元用以确保孩子们的转移安置。儿基会和日照钢铁组成学生转移工作组,深入灾区,转移、资助震区失去父母、无人照顾和特困家庭的孩子。

爱心托起了希望。震后不到10天,由日照钢铁集团公司新竣工的5幢职工宿舍楼改造成的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安康家园落成;在不到10天时间内,由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天津师范大学教师为园长,由128名中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有着幼师、医护、心理辅导专业人员组成的日照安康家园管理队伍迅速建立;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灾区前线转移工作组冒着生命危险,先后转移出22批712名灾区儿童,其中586名灾区孤困儿童安置到日照安康家园过渡学习生活,另126名孩子安排到北京临时过渡学习生活。

为进一步优化灾区孤困儿童的学习生活环境,日照钢铁集团公司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再次捐资近1亿元,在成都市双流县新建安康家园、新棠湖小学,扩建九江中学。

在双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所捐建项目于2008年10月15日动工,2009年8月26日落成并投入使用,总面积达38500平方米,设施先进,环境温馨。2009年新学期开学之际,这些灾区孤困儿童在双流的安康家园棠湖小学、九江中学、棠湖中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走进双流安康家园九江园区,充满童趣的剪贴画将寝室墙壁和4个楼层的走廊装扮得清新而有活力,7人或8人一间的寝室干净、整洁,每间房里配有电扇、热水器、洗漱间,孩子们的日常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

来自阿坝州茂县飞虹乡的几位女生说,“安康家园不仅让我们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还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目前,双流安康家园养育着625名孤困儿童。园长胡源忠告诉记者,双流安康家园采取集中管理培养、驻地学校教育模式,还与有关大学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定期聘请心理、教育方面专家对教职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此外,双流安康家园还根据孩子们的身心特点,开设美术、声乐等10余个兴趣活动班,使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在棠湖小学,来自安康家园的孩子是全校运动会破纪录最多的集体。学业上也不乏标兵,周青强获得全国作文比赛一等奖,唐婷婷获“成都市十佳少先队员”称号,安全龙在成都市绘画比赛中取得儿童组一等奖。

2010年9月,参加高考的34名安康家园学生,有29名被大专以上院校录取。日照钢铁副总经理任三明说,“我们将持续资助康家园的学生完成他们的最高学业。”

“安康家园是一所爱心的集结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霞说,地震孤困儿童在安康家园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这些进步得益于日照钢铁的大力援助,山东省、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双流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特别是“安康妈妈”的无私奉献。陈晓霞说,安康家园公益项目采用企业捐助、公益组织监管、政府支持的运作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