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安全在行动
宁波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科学监管机制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报道:2005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实施综合监督和分段监管相结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逐步形成一套科学、规范、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5年多来,宁波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宁波市委、市政府认为,要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公众健康,首先要对市场上量大面广、品种繁多的食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风险监测评估,这样才能使监管工作具有针对性,也才能及时有效的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为此,宁波市加大食品安全检验频次,确保不让问题食品进入餐桌。

从2009年开始,宁波市明确提出,全市每年食品抽检要达到4万批次。2009年、2010年,该市分别完成各类食品实验室定量抽检40914批次和45149批次,食品检验检测数量和覆盖面基本接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所有的检验数据全部进入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数据共享系统,在全市监管部门中实现共享。

宁波市还在制定食品安全检验方案时做到了着重关注蔬菜、水产品、豆制品、肉类、米面、食用油、酒类、水果、乳类和蛋类等十类大宗食品。宁波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制定的《宁波市食品检验管理办法》以及下发的《食品检验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各部门要重点抽验大宗食品、高风险食品、发现问题比较多的食品、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举报投诉多的食品和婴幼儿、学生等敏感人群消费食品。抽验项目以农药残留、药物残留、微生物、重金属、添加剂、天然污染物、非食用物质添加等关键指标为主,同时,要求根据不同食品特点,每个批次食品的抽验项目平均不少于5个。

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棵青菜检测项目就有179个之多。对饮用水的检测过程更复杂,每次检测人员需要4人至5人,对水的检测项目包括细菌学指标、感官性状、一般化学指标、毒理学指标等。其中,每一个小项都需经过专门的设备检测,然后登记原始数据,根据检测结果与饮用水标准相对照,进行仔细分析,写成报告,确定是否达标,由负责人授权签字,最后公布检测结果。据了解,目前,宁波全市共有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和省计量认证的法定资质食品检验机构37家,检验和管理人员1200余名。

同时,宁波市着力绘制大宗食品“购销路线图”,立足源头,分段管理,从而有效杜绝漏洞,控制风险。宁波食品消费量大面广,层次丰富,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大量进入宁波市场。这几年,宁波下大气力对供应全市的大宗食品进行调查,绘制“购销路线图”。目前已基本搞清了十类大宗食品的购销情况,绘制的“购销路线图”包括食品的来源、产地、供应商、数量、运输方式、分销模式等基本信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