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工资集体协商促企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 记者魏劲松、通讯员周密报道:一个有着7万多人的大型企业,在经历企业合资过程后,不仅效益持续增长,劳动关系也保持稳定和谐,靠的是什么法宝?

“靠的就是我们建立了工会与劳动管理部门通报协商制度,搭建了薪酬分配协商共决平台,实现了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说。

“企业靠员工发展,员工靠企业生存”;“以人为本,强化沟通”……进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所属的各单位,许多标语牌在厂区里格外抢眼。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这一条条标语口号和来自企业的种种民主管理方式,都使他们倍感温暖。

公司人力资源总部是主管薪酬分配的业务部门,与公司工会有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良好传统。在合资背景下,建立工会与劳动管理部门通报协商制度,既有利于做好劳资高层会晤前的沟通协调工作,也有利于抓好各项既定事宜的贯彻落实。7年来,公司工会与人力资源总部先后举行通报协商会议30多次,在推动公司建立健全《劳动用工管理办法》、《员工结构优化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又合力推动公司实施企业年金计划、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直系亲属供养、独生子女商业保险等福利项目。同时,公司工会每年都协同人力资源部门开展员工满意度调查,通过数据分析,找出潜在问题,督促持续改进,并将此纳入公司考核评价体系,为全公司普遍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东风贝洱热系统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属的一家中德合资企业。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公司工会与人力资源部门就限产减员问题反复磋商,提出签订《共同约定书》的初步意向。经公司高层与工会及职工代表协商,行政方作出了与员工共渡难关,不裁员、不降薪的承诺;员工方作出主动为公司分担压力,收入随公司效益增减,有问题通过工会出面解决的承诺。在公司上下共同努力下,终使企业当年扭亏为盈,员工工资增幅达到17%。

设备制造厂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属的一家主营机床、焊装、汽车零件的专业厂。该厂推行工资集体协商5年来,确保员工收入年均增幅达到12%以上。2010年,该厂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4%,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2倍,员工工资总额同比增长27%,尤其是一线员工工资增幅达到34%,实现了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还建立了工会与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业健康管理部门通报协商制度,作业环境等得到改善。

地处广州花都区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企业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先后投入835万元资金不断进行人机工程改善,在员工休息场所播放音乐,摆放绿色植物,设计笑脸文化墙,订阅报纸书刊,通过持续改进工艺装备设施,安装防尘降噪装置,美化生产作业环境,增强了员工作业的舒适程度。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实行7年来,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7年来,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销量逐年递增,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显著提高,企业生产经营蒸蒸日上,员工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实现了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共同成长。7年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汽车产销量由29万辆跃升到127万辆;销售收入由164亿元提高到1584亿元,实现利润增长13.8倍;员工收入年均增幅达到14.85%,2010年员工收入同比增长30%左右。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