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域高原的碧水蓝天得到很好保护”
——西藏60年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综述
新华社记者 边巴次仁 秦交锋 德 吉

5月23日,在首都各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讲话时指出:“雪域高原的碧水蓝天得到很好保护。”

从和平解放之初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政务院西藏工作队”对西藏生态环境进行考察和评价,到1998年和2000年制定的《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将青藏高原冻融区列为全国八大生态建设区之一;从国务院通过《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到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将西藏打造成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随着现代化的进程不断发展,很好地保护了“世界屋脊”的这片碧水蓝天。

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牧民扎西惊喜地发现,这两年,自家牧场里的草变得茂密了,踩上去软绵绵的,竟然能没过脚背。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资料表明,自2005年安多实施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和退牧还草工程试点项目后,草场植被覆盖度平均提高了18.21个百分点,植被高度由项目实施前的5.72厘米提高到7.64厘米。

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常年刮着大风的藏北高原,植物每长高一毫米都很困难,而让大面积的草场平均长高近2厘米,必须付出艰巨的努力。环保专家解释,之所以能取得这个看似细微实则巨大的成绩,关键在于退牧还草工程把大量牧草从牛羊嘴里保护下来,使之得以休养生息。自2004年启动退牧还草工程以来,西藏投入15亿元实施退牧还草,面积达5911万亩。

当藏北高原的牧民惊奇地发现自家草场的植被正在“长高”的时候,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山南和日喀则民众,已经感觉到风沙天越来越少了。

几十年前,山南、日喀则被认为是西藏风沙最大的两个地方。山南民间有这样的谚语:“泽当风沙之地,幸亏不是我家;我等不住此地,可怜当地人们。”经过多年的植树造林,如今在这两个地区建成了长达百公里的沿雅鲁藏布江和年楚河防护林体系,有效保护了西藏人口最为稠密的河谷上百万亩农田和草场,风沙肆虐的天气明显得到遏制。数据显示,和30年前相比,拉萨市和山南地区的大风风沙天气年均减少32天,日喀则地区大风风沙天气年均减少34天。

退牧还草、植树造林和防沙治沙工程,仅是西藏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的部分内容。通过多种有效的保护和建设措施的实施,西藏目前依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江白说,调查显示,目前西藏的水、气、声、土壤、辐射和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保持在良好状态。大部分森林、江河、湖泊、草场、湿地、冰川、雪山和野生动植物等都得到较好保护。大多数湖泊仍处于原生状态,未遭受人类影响。同时,西藏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已经达到41.26万平方公里,占到全区国土面积的34.3%,已建立47个自然保护区。

位于青藏高原的西藏,地势高峻,地理特殊,野生动植物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这里不仅是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还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

改革开放后,西藏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在法制化的轨道上不断得到发展。1982年到1994年间,西藏颁布实施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地方性法规、文件、部门规章等共计30余件,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体系。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做出全国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快速发展。

2001年,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资力度。西藏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明确把发展旅游、绿色农业等作为推动地区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张永泽介绍,“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西藏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资金超过100亿元,这一数字是“十五”期间的3倍多。“十一五”期间,西藏在全国率先启动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试点,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使全区1.5亿多亩公益林全部纳入补偿范围;植树造林172.1万亩,防沙治沙64万亩,退耕还林58.5万亩。

西藏自治区林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藏80%以上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集中栖息地、156万公顷的原始森林、150万公顷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90%以上的自然湿地及其生态系统基本保持着原生状态。2009年公布的全国第七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显示,西藏森林面积1462.65万公顷,居全国第5位;活立木总蓄积22.73亿立方米,居全国第1位;森林覆盖率11.91%。与2005年公布的第六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相比,森林面积增加73.0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0.6个百分点。

多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给西藏的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为此,西藏遵循“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通过规范开发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加大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环境监管力度,全面禁止开采砂金矿和砂铁矿资源,加强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的环境监管,西藏的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在青藏铁路的建设过程中,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在全国首次实行全线环保监管制度,用于环保工程的投资占到青藏铁路总投资的4.7%,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线路选择上,青藏铁路尽量避开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的重点区域,通过修建涵洞、隧道、桥梁等措施,最大程度地保证铁路沿线野生动物的正常活动。

2009年国务院通过的总投资155亿元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目前已到位资金25亿元,3大类10项工程全面实施。

2010年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加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要把西藏建设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此,西藏自治区提出建设“生态西藏”的目标,以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核心,在未来20年内,着力打造开展生态安全保障体系、资源可持续利用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环境质量保障体系、人居环境体系、生态文化体系、能力保障体系七大体系。 (新华社拉萨5月29日电)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