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地创新机制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 一线见闻
湖北: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本报记者 谢 慧 魏劲松

徜徉在湖北省武汉硚口区古田二路的汉口城市广场,一栋栋红墙白瓦的高楼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崭新的电梯、3种不同格局的户型、整齐划一的铝合金窗栏、装备一新的幼儿园,为即将封顶的华生·汉口城市广场保障性住房建设南区项目增色不少。

华生·汉口城市广场项目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小区,建设面积39万平方米,投资9亿元,该项目2009年8月开工。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待市政配套工程完工后即可交房,计40栋共5841套,60%为廉租房,主力户型为50平方米。

汉口城市广场南区项目由湖北华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筹集资金负责开发,项目用地由武汉市政府提供,用地性质为国有划拨用地,按规定享受国家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在该项目总投资中,华生公司投入3亿元,主要用于土地补偿、安置补助、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房屋拆迁费用、土地整理费用等,其余6亿元资金由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提供贷款。

“项目之初,前景并不被看好。”中国农业银行武汉江汉支行行长刘明尧坦言。由于保障性住房项目供应对象为低收入群体、产权为有限产权、限定销售价格、土地性质为划拨用地处置时存在一定难度、建设资金回收周期长等特殊性,与银行信贷制度对接有一定难度。

针对这一情况,农行湖北分行2008年底开始跟踪汉口城市广场项目,专门成立了项目营销团队,支行、营业部、省行上下联动,多次上门调查了解项目情况,按照制定的“路线图”完成了项目资料申报、全程跟踪推进、服务解释等工作,最后根据项目性质、客户特点、贷款需求等制订了专业化信贷方案,2009年5月向总行递交申报项目贷款资料。

“由于保障性项目利润空间微小,贷款偿还存在一定风险,总行审批非常审慎。”农行湖北分行行长助理方先明介绍说,为此,他们立即组织营销团队进一步完善方案、落实还款源并优化运行模式。2009年7月,6亿元贷款获总行审批通过。

在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农行湖北分行因地制宜进行探索,采取商业运行模式,将政策性项目纳入商业化运作,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引进民间资金开展公益事业,不仅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资金缺口,而且为保障房建设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方面我们优选实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另一方面支持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从而有效锁定了市场销售风险。”方先明说,为加大对优质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在同等条件下农行对保障性住房贷款实施了一定的政策倾斜:在信贷资源配置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对主要城市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支持力度;在产品政策方面,将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列为支持类产品;在客户选择方面,执行区别于商业性房地产客户的准入标准;在项目要求方面,保障性住房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要求低于商业性房地产项目;在价格水平方面,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不得上浮。

“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设资金来源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德炳说,引入民间资金,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商品房捆绑开发的做法,是湖北省近年来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融资机制的模式之一,“民营企业参与+银行资金支持+政府主导”的融资模式,对新形势下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样化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据悉,今年湖北省将开建36.86万套保障房,包括新增廉租房3.5万套,新增公租房9万套,新建经济适用房3万套。如何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创新的力度,积极探索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融资模式,多渠道拓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融资渠道,将是湖北省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相关报道见九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