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新农村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农垦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

本报讯 记者刘佳从全国农垦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农垦扶贫开发20年来顺利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十一五”时期,农垦扶贫开发进一步明确了贫困农场标准和财政扶贫资金投入重点,扶贫投入实现大幅增长,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5年间,农垦重点扶持贫困农场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14.5%,高于同期全国农垦年均经济增长水平,65个贫困农场实现整体脱贫。“十一五”时期重点扶持贫困农场人均纯收入4416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年均增长10.1%。

农垦扶贫开发在促进贫困农场脱贫致富的同时,还给周边农村居民带来了实惠。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期间,贫困农场饮用水项目的建设解决了周边农村46.8万人、84.9万头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通电项目惠及周边农村31.2万居民。

农垦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有经济的一个重要领域,扶贫开发工作对促进农垦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和增强农垦地位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一部分贫困农场已经初步摆脱贫困走上稳步发展道路,但是,贫困农场的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困难,很多贫困农场地处边境线、高寒山区和荒漠边缘,自然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繁,生产生活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欠账较多,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

“十二五”时期是农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高鸿宾强调,要把扶贫开发作为改善垦区民生、加强社会管理、促进农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主导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职工群众收入、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推动贫困农场尽快走上增强积累、稳定发展的轨道。

高鸿宾指出,“十二五”期间,要大力整合中央、地方和垦区的投入,集中力量重点扶持贫困农场,努力使贫困农场综合经济实力和人均收入水平有明显提高,经营状况有明显好转,生产生活条件有明显改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力争100个以上重点扶持贫困农场整体脱贫。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