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专家评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小麦农田节水 缓解水资源短缺
国家小麦产业体系岗位专家 郭进考

节水农业主要包括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管理节水和生物节水四种主要途径。选育和推广节水与高产相结合的小麦品种是生物节水最经济有效的节水措施之一。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不可替代和再生的自然和战略资源。水资源危机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为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为贫乏的13个国家之一,而且南北方差异很大。以地处华北平原的河北省为例,人均水资源仅为311立方米,亩均水资源208立方米,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和九分之一,全年总供水量约为170亿立方米,而年用水总量为210亿立方米,年超采地下水40亿立方米,由于连年的超采,造成地下水位连年下降,形成了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的全国面积最大的地下水采空漏斗区。漏斗区内地面下沉,不断形成裂缝和塌陷,如果继续超采将给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水资源的匮乏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

北方缺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节约用水刻不容缓。农业是第一用水大户,占总用水量70%左右,小麦又是农业用水的大户,占农业用水的70%左右。从国家未来水安全的战略角度出发,在保证粮食安全的情况下,农业用水应该控制在负增长。推行节水农业势在必行,目前小麦生产灌溉水有效利用率只有40%至45%,每立方米水生产粮食1公斤左右,而发达国家水的有效利用率达80%,每立方米水生产粮食2公斤左右,可见发展小麦农田节水潜力极大,是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日趋紧缺的关键。

节水农业主要包括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管理节水和生物节水四种主要途径。选育和推广节水与高产相结合的小麦品种是生物节水最经济有效的节水措施之一。以培育出的小麦节水与高产相结合的新品种“石家庄8号”和“石麦15”为例,水分利用效率比一般品种提高了20%至30%。节水高产小麦品种按亩节水50立方米,年推广3000万亩计,年可节水15亿立方米。相当于河北水资源的10%左右。约可供1000万人的3年生活用水。农业节水潜力巨大,科技是关键,投入小、效益高。今后应把现代节水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作为农业节水的重点来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