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每周经济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约型设施农业如何提高亩产效益
——河北省发展设施农业样本分析
本报记者 雷汉发
瓦屋辛庄村党支部书记贾福学正在管理大棚黄瓜。
望都农民采用地膜覆盖技术节水保墒。
张家口农科院推广的高效节水品种张杂谷在北京怀柔山区推广获得成功。
张北发展的抗干旱甜菜品种成带动百姓致富的甜蜜产业。

编者按 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因此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带动农业结构全面调整。如何发展设施农业?通过狠抓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河北目前发展的高效设施农业总面积已经超过了1000万亩,奶业通过三年整治新建和扩建规模奶牛养殖场1237个,数量超过前10年的总和,规模养殖比例达到100%,使得蔬菜、鲜奶、肉类、水产品总产量分别达到7560万吨、480万吨、435万吨和106.3万吨,用该省不到百分之十的耕地面积提供了该省近七成的农业产值,可见发展设施农业是农业结构深度调整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看点之一

变粗放种植为精细种植

本节导读:什么是设施农业?河北省农业厅厅长赵国岭是这样解释的:“设施农业就是经过一定的附加设施改善了生产条件的农业。它是利用人工建造的设施,使传统农业逐步摆脱自然的束缚,走向现代工厂化农业、环境安全型农业生产、无毒农业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农产品打破传统农业的季节性,实现农产品的反季节上市,进一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的农业生产方法。”

近几年,地处河北省最北部的坝上重点贫困县康保县连续遭受了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大旱,一般农作物减产超过了多半,但该县的农民人均收入却达到“十五”末的1.7倍。连续多年发生农业灾害,农民反而能够大幅增收,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高效节约型设施农业。遭遇自然灾害,该县8.77万亩高效节水设施蔬菜、110万平方米标准化圈舍和35万平方米特色山珍栽培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使蔬菜总产达10亿公斤,肉类、牛奶、鸡蛋等主要畜产品年产量分别达到1.6万吨、5万吨和0.3万吨,占到了农业总收入的约八成,其平均每亩收益超过普通农业20倍。康保设施农业发展情况仅仅是河北农业产业走向高端的一个缩影。

河北省有耕地面积9000万亩,需要承载7000多万人口,特别是平原地区,人均只有一亩耕地,而水资源短缺更甚,总量和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倒数第一。长期以来,河北省发展农业一直处于粗放经营状态,农业的增产往往靠扩大耕地面积来实现,大量森林、草原、湿地毁于一旦;耕地实行大水漫灌,每年白白浪费50亿立方米淡水。

如何大比例地提高单位面积承载系数,实现集约化经营,就需要发展设施农业,使粗放种植变为精细种植,广种薄收变为少种多收。河北省委农工部部长董经纬告诉记者,河北省设施农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实现了四大突破。

一是生产产量上突破:北方地区无论是种粮食还是种蔬菜,一般都是一种一收或二种二收,设施农业则实现了三种三收或四种四收。比如北方种植水萝卜,历史上只有秋收一季,藁城市却通过设施大棚调节室温,实现四种四收。岗上村农民告诉记者,家里种了3亩多青首大根萝卜,每亩单季产量在6500公斤左右,四季下来,最高产量能够达到2.5万公斤,一年下来能纯赚3万元。

二是生产地域上突破:许多国外和南方的农作物开始在北方设施农业中大面积种植,这些年,河北省先后引种了上百个优质品种,均获得了成功。不久前,记者在唐山市丰润区新军屯镇索新庄采访时,生姜种植大户杨振东对记者说:“生姜是典型的南方品种,现在不仅南方能种,我们北方同样能种,而且长势不错,通过设施种植,我家11亩地全部都种上了生姜,每亩地产量可达5000公斤以上,今年的价格是三四元,这样一笔账算下来,我们家最起码也能挣上20万元。”

三是生产季节上的突破:终年产瓜果,四季采鲜花已成常事。设施农业中的农作物因季节的差异,价格往往高出平常好几倍,甚至几十倍。

四是资源节约上的突破。在藁城市农业局采访时,记者恰巧碰到该市贯庄村农民薛高军、顼国平代表村委会给该局送来感谢信,记者仔细一看,上面写着该市农业局帮助他们推广两膜一网设施农业技术种植大棚黄瓜产生的节约效益明细:采用两膜一网技术,浇水次数减少一半左右,总节水约三分之二,节省电费每亩约30元,加上其他项目总计每亩地净增收益2500元以上。

􀳁看点之二

大投入换来大产出

本节导读:发展设施农业对发展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何推广设施农业?它是以投资为基础来实现的。能不能广泛推广,关键还要看投入产出比。

在河北省藁城市采访中,该市市委书记王普增告诉记者,发展设施农业有了成效,农民一般就会有投资收益,比如农民用设施大棚种蔬菜、瓜果,用竹片做棚架可用三年,用塑料膜做棚顶一年一换,总投资每亩不超过千元,一年可以收获四茬蔬菜,一般都能收入上万元。该市岗上村一位姓胡的农民对记者说:“我们家的土地全部种萝卜,销售环节由龙头公司合同收购,每季平均收入4000元,一年下来少说也有1万多元,其中设施大棚投资还不到10%,你说划算不划算。”小投入赚小钱,大投入赚大钱。在该县高科技农业示范区,县里投资1000万元建起了52座永久性设施大棚,每亩造价在万元左右。栽种网纹仙子甜瓜,一个大棚一亩半种2400棵苗,每苗一瓜,每瓜重3斤左右,每斤可卖30元,2400个瓜能卖21万元,刨去成本10万元,一年种两季,当年基本上可以把建大棚的钱收回来。

藁城市农业局局长赵圣哲告诉记者:“设施农业,每一项投入一般都会有相应的效果,

比如发展膜下滴灌,投入相应大一些,应用效果平均每亩节水58%,节肥26.7%,用药量降低64%,亩增收1200元;发展膜下沟灌,投入比滴灌少7成,但应用效果也相应差一些,亩节水36%,节肥23%,用药量降低52%,亩增收600元。”

种蔬菜、瓜果如此,种苗木、花卉收益也不差。在邻近石家庄的一些县,记者了解到当地农民引进了一些更现代化的设施,收益更突出。比如石家庄北焦村和固安县的农民企业家投资1000多万元,引进了调光、调温、调湿的自动玻璃温室种花,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纯利润少说也有1000万元。

而设施农业投入产出比最高者则属于秦皇岛集发生态园。在采访中,该生态园负责人李集周告诉记者,目前集发生态园已有15个大宗品种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中心认证,成为首家纳入国家食品安全网并加赋电子监管码的蔬菜产品,集发生态园生产的农产品在秦皇岛各大超市供不应求,精包装的产品还远销京津市场,取得了年产销量达2000多万公斤,年收入达3000多万元的好成绩,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还通过生态农业观光增加园区收益,开办旅游项目10多年来,生态园每年观光人数和收入都以10%至15%左右的速度递增,接待国内外游客总数已经超过千万人次,观光收益达到3000万元。

􀳁看点之三

发展前景更广阔

本节导读:要保持农业又好又快发展,让农民脱贫致富,必须发展效益农业。设施农业既可增产,又可节约,生产效益可达常规农业10倍以上,而用水只需普通农业的三分之一,用肥只需普通农业的二分之一,极具推广价值。

河北省发展设施农业不仅能够满足农民增收需要,同时也是保障京津“菜篮子”安全的需要。河北省对发展设施农业就根据不同状况明确了补助标准,其中新品种试验示范大于20亩的基地,每亩补助500至1000元;集约化育苗厂每万株补助50元,推广节水灌溉膜下微滴灌大于35亩,每亩补助20至50元等;而在2010年,河北省进一步加大了蔬菜生产大县扶持力度,将蔬菜示范县由15个增加到24个,并确定给每个示范县1500万元财政专项补贴;2011年又将节水灌溉支持资金增加到2973万元。有了这样强力的推动,河北省设施农业在10年时间由500万亩上升到1000万亩。

河北省保定市为了做好“菜篮子”工程,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重中之重加以落实,专门出台的蔬菜产业发展5年规划中,就明确要求被确定为蔬菜产业示范县的定州、望都、清苑、博野、满城、徐水、容城等7个县、市每年要安排不低于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以扶持设施农业,而市财政也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经过验收后以奖代补,目前该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38.3万亩,实现产量880.72万吨,产值103.5亿元,其中设施蔬菜面积122.8万亩,这当中,日光温室达到47万亩,塑料大棚22.8万亩,中小塑料拱棚53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占蔬菜总面积的51.5%,产量占总产量的55%,产值占总产值的75%,设施蔬菜已成为该市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

河北省张家口市近几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收到了显著效果。在采访中该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年张家口的设施种养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环节中发挥了主渠道作用,在财政状况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市里每年拨出1200多万元专项资金发展节水农业,在全市建立水资源“宏观总量控制”和“微观定额管理”的用水管水机制。加强取水许可制度,坝上地区深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除生活用水之外,一般不准开凿新的自备井,确需新打机井要实行县长审批制。建立节奖超罚用水机制,所缴水费全部用于节水专项工程。通过这样的扶持,全市仅去年一年就完成节水灌溉面积10.23万亩,使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30万亩,占全市灌溉总面积的55%。

在狠抓节约用水的同时,他们全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坝上生态建设等项目,仅去年一年,全市农业节水近2亿立方米,是去年12月官厅水库蓄水量的近2倍。农民通过发展黄瓜、西红柿、芹菜、青椒标准大棚设施蔬菜,不仅改变了张家口难以生产南方菜系的历史,还使每亩年收入达到1.5万元至3万元,相当于普通农业20亩以上收益;而通过普通大棚,种植1茬茄果类蔬菜和大叶菜,每亩年收入1万元左右,也相当于10亩以上普通农业收益。除了发展设施种植外,设施养殖更是一抓到底,作为全市牧业第一产业奶牛规模养殖率在去年底就达到100%,奶牛存栏为36.1万头,鲜奶产量116.7万吨,均居全省第二位。

河北省政府公布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在加快蔬菜基地建设方面的规划是:到“十二五”末,力争使全省蔬菜面积达到2500万亩,其中设施菜比重达到60%以上、京津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这就意味着,在今后5年内将使设施种植由现在的1000万亩增加到1500万亩,平均每年增加100万亩。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