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滨海高新区实施“小巨人成长计划”见实效
记者武自然、通讯员商瑞

本报讯 记者武自然、通讯员商瑞报道:加快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是天津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之一,对此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出台相关措施和政策,通过股权激励和资金扶助等方式,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成为顶天立地的巨人。

科技型企业具有技术水平高、附加值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但在创业之初,也缺乏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对此,天津滨海高新区制订“小巨人成长计划”,从管理、科研创新、企业间联合发展、上市融资四方面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扶持,加速“小巨人”的发展。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096家。2010年,“小巨人”培育企业收入总体增长超过40%,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到了6家。同时,大多培育企业实现了由单纯技术型向综合管理型转变,构建并完善了产业链条。

天津神舟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于2008年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揭牌成立,从事国产数据库软件的研发和产业化,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重大专项重点支持企业,产品应用于各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和技术。在津成立后,企业一直飞速发展。

在采访时,天津神舟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清法告诉记者,神舟通用是国家信息化中的核心战略资源,在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后,企业飞速发展受益于“小巨人成长计划”的支持,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2011年会更高。神舟通用与国外知名企业相比,品牌投入上还有差距,市场认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高新区“小巨人成长计划”为公司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在积极搭建平台的同时,天津滨海高新区出台相关文件,引入股权激励机制,稳定企业发展。股权激励是指给予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一定数额的企业股权作为奖励,使其以股东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进一步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股权激励政策的出台,将使中小型企业迅速成长,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将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结合在一起,从而稳定团队,实现企业持续发展。

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本次政策试点单位之一,企业2010年的销售收入已突破亿元。企业主要从事智能电网的软硬件开发,专注于电力系统软件开发、智能电子设备研制和信息系统集成,同时向电力电网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2011年初,企业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荣获了国家产学研合作奖。公司总经理葛少云告诉记者,滨海高新区股权激励措施出台后,公司的员工都很高兴,科研人员更是干劲十足,企业和员工都很高兴。

根据高新区最新出台的《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先行先试工作暂行办法》,股权激励由高新区管委会财政、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人才个人三部分按一定比例构成,其中财政奖励最高达1000万元。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已与9家企业签订了试点协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