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片整治护水库 水清岸绿宜人居
本报记者 张允强

一走进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上马乡,记者便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清清的河水静静地流淌,刚刚修整一新的河堤路上几个小凉亭点缀其中,所有的村庄宁静、整洁。这一切归功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2010年7月30日,辽宁省政府与抚顺等7个城市签署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责任书,被选为示范区域的这7个城市在省财政厅、环保厅的指导规范下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为辽宁全省守护“水碗”的抚顺市对大伙房水库周边27个村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得到了中央2328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省里给了650万元的配套资金,这批项目现已全部竣工。

沿大伙房水库一侧的公路北行,可以看到入水库3条主要支流之一的社河流过。河道旁的一处山坳里有个小山村,它是抚顺市抚顺县的上马乡通什村。这个只有230户人家的小村整洁利落,甚至每家每户的围墙也经过了粉刷,村路上每隔不远都设了固定垃圾箱,每家门前还并排摆放着两只塑胶垃圾桶。村委会主任王长宏告诉记者:“这些垃圾桶是为搞垃圾分类处理而放置的,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分开放。它可以改变农村的生活习惯、培养大家的环保观念。”

抚顺市环保局生态保护处处长童君介绍,在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过程中,共建立生活垃圾中转站15个、生活垃圾填埋场2个,配备垃圾箱1445个,配备垃圾清运车31台,设置专职清洁维护人员28名,做到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

记者在上马乡通什村采访时发现,这里许多农民家都是卫生间淋浴房、卫生洁具、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而且污水通过下水道排到后院的污水池。抚顺县环保局负责人说:这种污水池全称叫分散式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池,每个池子造价不到400元,3年后只需调换池内填料,又可继续使用。自开展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已有440户水库周边农村家庭用上了这种污水处理池。

大伙房水库周边有的村则采用的是“厌氧+人工湿地技术”建成的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后还可以灌田。记者来到抚顺县后安镇佟庄子村污水处理厂。这里小桥流水、垂柳拂动,仿佛置身于水草丰美的自然风景区。2009年,佟庄子村开展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资150万元,兴建了生活污水处理厂,并采用厌氧发酵加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将污水净化过程中所产生的沼气进行回收再利用,并用厌氧发酵后的残留物作为有机肥。通过人工湿地净化出的水,可用于景观湖、农业灌溉及绿化。

就在记者离开抚顺县的时候,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2012年,抚顺县将累计得到中央和省专项资金超过5亿元。随着这些专项资金的投入,不但大伙房水库环境安全有了保障,大伙房流域人口生活环境将发生本质性的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