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报告指出
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本报讯 记者徐沅潮报道: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日前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发布《可再生能源特别报告》称,到2050年,生物能源、太阳能、风能、水电、地热及海洋能源等六大可再生能源,将有望满足全球近八成的能源需求。

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负责人菲格雷斯表示,报告强调了可再生能源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改善全球人类生活方面的潜能是不可替代的。报告在阐述主要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和潜力时指出,在发展中国家被用于传统烹饪和供热的生物能源,目前仅占全球能源供给的10%;太阳能目前仅占到全球能源总供给的1%;到2050年,地热的利用可满足全球供电需求的3%,全球供暖需求的5%;水电装机容量可提供世界电力供应的16%,成为电力工业中占比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海洋能源由于仍处在开发初期阶段;风能可满足世界电力需求20%。

报告为决策者提供的概要中得出如下主要结论:2008年至2009年,在全球新增的300兆瓦电力装机容量中,有140兆瓦来自可再生能源;尽管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仍在增长,其中风能增加30%,水电增加3%,光伏并网增加50%,太阳能供热增加20%。截至2009年底,乙醇年产量增长至760亿公升,生物柴油增长至170亿公升。同时,全球现有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中,超过50%在发展中国家;根据对现有案例的深入分析,全球可再生能源现有的技术潜力仅使用了不到2.5%,换句话说,在可再生能源资源作为非限定因素的情况下,还有97%多的潜力尚待开发;根据某些案例的具体分析,电力行业中可再生能源的全球投资到2020年估计在1.36万亿美元至5.1万亿美元之间。从2021年至2030年,估计在1.49万亿美元至7.18万亿美元,年均投资额将小于2009年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有针对性的公共政策与科研及投资相结合,可降低燃料和财政成本,使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附加成本更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