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川:重建探新路 经济大发展
本报记者 钟华林

经过3年的灾后恢复重建,如今的四川省青川县已是一派生机盎然,一幢幢新居拔地而起,一排排农舍整齐美观,一张张笑脸喜迎远来的客人。青川县委书记向此德说,截至目前,全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累计完工852个、完工率达93%,完成总投资215亿元、占规划任务的90.7%,浙江省援建青川的547个项目全部交付使用。

在重建中,青川突出了生态资源优势,以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为重点,快速壮大茶叶、山珍食用菌、核桃、油橄榄、畜牧、水产6大特色产业,着力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把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效益。

茶叶是青川最具经济价值的作物。七佛乡是“七佛贡茶”的原产地。在对口援建的浙江省长兴县帮助下,七佛乡把一些龙头企业、专业大户作为主要扶持对象,提供茶叶种苗、技术指导和肥料补助,企业、组织、大户或个体农户,都能从“土地—种植—销售—加工”的利益链中找到适合节点并获得可观收益。目前,青川共有32个乡镇118个村种植茶叶,去年茶叶产量达1800吨,销售额1.6亿元,直接给每个种茶户带来2170元的增收。截至2010年底,青川各乡镇已建成13万亩茶叶基地、1000万棒黑木耳、1200万袋香菇、5000亩竹荪、4.3万亩核桃、6万亩油橄榄、万只长毛兔基地、万亩生态农业园区、万亩生态水产养殖园特色产业基地。

在青川县青溪镇阴平村,农房统一建成“小青瓦、白粉墙、人字顶、提脚线、木兰花窗”的川北民居风貌,庭院也进行了规划,栽种各种果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园。走进阴平村,房在果林中,人在田园中,一派生态农村新景象。“目前全村有40多户人家在经营农家乐,其中24户已经达到农家乐的星级标准。这些农家乐中,收入多的一年能赚上20万元,全村去年一年农家乐的收入有80多万元。”阴平村党支部书记宋大成告诉记者。

灾后重建期间,青川将乡村旅游发展与恢复重建相结合、与统筹城乡发展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发展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从“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的初级乡村旅游形态,迅速发展为风格各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现代乡村旅游形态,成为重要的旅游产品。青溪镇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镇,阴平村等评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

低碳经济、现代农业,几年前对于青川人来说还很陌生的词语,如今已进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青川县县长陈正永告诉记者,目前“银杏富民”工程已带动全县农户在退耕还林地等区域每人栽植10株银杏树,两年内全县将完成220万株银杏树栽植,未来10年建成银杏林木供应基地,打造“中国银杏之乡”。

现在,青川已建成生态庭园1.7万户,实现了生活宽裕与村容整洁、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的统一。县城还建起了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城市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利用率达80%以上;推广应用太阳能集热、路灯等成熟技术,清洁能源在城乡居民中得到广泛应用。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