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第三届“文化企业30强”系列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 李 丹 杨阳腾

在今年的“文化企业30强”推荐评选中采取了“一票否决制”——参评企业如果不能很好地履行其社会责任,或是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现象,不能入选“文化企业30强”。

处理好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关系,做到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又能兼顾人们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式的着眼点。“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文化企业30强”这一入选标准,就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最好注解。

“两个效益”双丰收

前不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云南宁洱县同心乡那柯里村的村口,为当地乡亲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悦耳动听的《好运来》,欢快奔放的《西班牙之火》……国家级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让地处偏远山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大饱眼福。

尽管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早已转企改制、进入市场,但他们依然没有忘记自身的社会责任。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的春节演出刚落幕,一行80多人就在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的率领下,赶赴云南景谷、普洱、宁洱、景洪等地为各族群众进行文化下乡慰问演出。

顾欣表示,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在文化享有上都是平等的,因此到云南演出的内容与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完全一样。同时,还有5位创作人员也一同参加了这次“三下乡”活动,“基层许多丰富的民间艺术素材,

是坐在家里采撷不到的。”顾欣说。

积极投身公益性文化事业并没有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转企改制一年多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经营收入达到1.3亿元,跃居国有院团榜首;演职员工收入同比增长109.6%;演出场次创历史新高,突破400场,同比增长241.8%。今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再次荣膺“中国文化企业30强”称号。

类似的例子还有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在打造欢乐谷、世界之窗、中国民俗文化村等全产业化主题公园的同时,还积极筹建完全公益化的艺术场馆,如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华侨城美术馆等。近10年来,华侨城的艺术场馆仅举办公益性的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就有上千场次,让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转企改制促使文化企业纷纷走向市场,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借助市场力量发展壮大的文化企业,可以让自己的内容产品更具影响力,而最终目标都是为文化建设服务。那种认为只有事业单位才能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想法是一种误解。文化企业更应当有责任、有信心为人们提供更高品质的文化产品,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培育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

文化产业的产品具有广泛的群众影响力,这就要求文化企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拍摄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影片《建国大业》,是对主旋律影片的一种新的尝试。《建国大业》上映后,全国各地的电影院都积极排期放映,将该片安排在最好的放映场次,观众络绎不绝。

近年来,主旋律影片的制作力度不断加大,涌现出了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东方》、《潜伏》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影视剧的播出,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电视观众的精神需求,也引领了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剧中那些坚持信仰、不畏艰险、辛勤工作、任劳任怨的主人公形象,吸引和打动了无数电视观众。

优秀的文化产品,必须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突出思想内涵,彰显主流价值,着力提高作品的思想和艺术水平。

在积极提倡创作优秀文化作品的同时,还应加大对盗版、非法出版物的打击力度,保护文化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健康的文化市场环境对于保护创作者的创作热情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同时,丰富的优秀原创作品也会为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社会效益始终排在第一位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文化企业30强”的推荐方式和标准将不断调整,但社会效益始终居首的状态不会改变,这是由文化的社会属性所决定的。广大文化企业应该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应该正确处理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多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文化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全面繁荣。

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国家各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据介绍,文化部投入建设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已累计服务超过6.9亿人次,基层服务点建设已完成“村村通”目标;文化系统绝大多数博物馆、纪念馆已向社会免费开放。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农家书屋”工程将于2012年在全国64万个村实现全覆盖,同时还将建设社区书屋、职工书屋、农林牧场书屋、部队书屋等,逐步向自然村和家庭延伸。国家广电总局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国所有村和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村村通”,边远山区的农村群众通过村村通直播卫星可以收听收看到40多套节目。

由于人力、物力等方面的局限性,政府和文化事业单位兴办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只能实现最基本的全覆盖,而人民群众多层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还需要依靠广大文化企业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追求和奉献。积极投身公益性文化事业,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优秀的文化作品,是广大文化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通过发挥文化产品的社会功能,也可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层次和欣赏水平,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一般而言,企业的经济效益越好,规模越大,其文化影响力也越容易扩大。此次荣膺“文化企业30强”的文化企业一定要看到自身所承担的文化属性和应担当的文化责任,承担推动经济、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的积极功能,传播积极健康的主流文化,抵制文化低俗现象,净化文化市场,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真正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