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大讲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推进电力行业结构调整
主讲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 黄永达
李小勤摄
李小勤摄
李小勤摄

本期看点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电力行业也迎来了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

本期《经济大讲堂》的主讲话题是“大力推进电力行业结构调整”,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黄永达深入剖析了电力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面临的重要机遇,并对发电行业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和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阐述。

电力是现代社会使用最广泛的二次能源,电力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抓住机遇,大力推进电力行业结构调整,推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 者

核心观点:

近年来,我国发电行业在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技术装备水平也不断进步,对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但是,发电行业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结构性矛盾突出。实际上,发电行业存在的问题,是快速、粗放发展的产物,必须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中加以解决。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对发电行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新要求,经济结构调整为发电行业调整结构提供了新机遇,世界绿色发展大趋势为发电行业结构调整指明了新方向。无论是基于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还是自身的需要,发电行业都要抓住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实现自身结构调整。

对发电企业而言,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是优化电源结构,实现清洁能源发电比例达到合理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形成合理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优化区域结构,形成合理的区域布局;优化资产结构,达到合理的资产负债水平。通过结构调整,全面增强发电企业素质,提升发电企业竞争力、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话题之一

电力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要点 近年来,我国发电行业在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技术装备水平也不断进步,对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但是,发电行业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必须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加以解决。

2002年以来,我国进行了以市场化为基本取向的电力体制改革,组建了5大发电集团,中央发电投资主体得到明显加强,竞争性办电格局基本形成,发电行业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到201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超过9.5亿千瓦,是2002年的2.7倍,年均增长率达到13%。发电行业在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技术装备水平也不断进步,对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但是,我国发电行业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结构性矛盾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第一,在电源结构方面,火电比重偏高,给煤炭供应、节能减排和企业经营带来压力。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水电、风电等各种类型的清洁发电装机容量都有较快增长。但是,由于火电也在快速发展,电源结构并未得到改善。可以说,以燃煤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是导致近年来发电行业经营困难的重要因素。

第二,在产业结构方面,发电没有形成能够相互支撑的产业链条,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在产业链中,上游煤炭行业已基本市场化,定价机制由市场确定。而发电上网电价受严格管制,尽管国家已制订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但在现实中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在下游,电网企业是单一购买者,机组投产发电还需要电网企业建设配套送出工程。因此,在上下游产业链条中,发电企业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瓶颈”制约。近年来,5大发电集团都把煤炭开发作为投资重点领域,并对铁路、港口和运输业进行投资,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能力和储运能力。总体看,单一发展模式有所改变,但由于资源、能力和体制的制约,产业延伸的规模仍然偏小,煤炭自给率仍然偏低。发电企业近期还难以形成有效的、相互支撑的产业链,因此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强。

第三,在区域结构方面,中央发电企业优化区域布局能力较弱,难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在区域布局和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中,一方面,在发电效益好的东部地区,地方电力投资主体有着先天优势,中央发电企业难以进入或市场份额偏小。另一方面,在西部、北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电力需求不旺,尽管取得了一定的发电效益,但当地燃料成本上涨,加上电价普遍较低,导致发电效益总体较差甚至严重亏损。在这些地区,中央发电企业仍然要积极履行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用电需求的社会责任。中央发电企业的区域布局能力较弱,区域盈利能力不平衡,进一步削弱了其推动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

第四,在资产结构方面,盈利水平与资产规模不匹配,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经营风险加大。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负债率高,财务风险大;负债率低,资金的杠杆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发电行业具有资金密集特点,确定和保持合适的负债率水平至关重要。对发电企业而言,考虑资金密集特点、持续发展需要和合理投资回报,一般情况下资产负债率应在75%左右。当然,合适的负债率水平,还要充分考虑所处发展阶段。电力发展适度超前于经济发展,是电力工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之一。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发电行业需要更快发展的阶段,资产负债率适当高一些是必然的。近年来,由于发电企业在资产规模迅速增加的同时,盈利能力却没有相应提高甚至在下降,致使资本积累不足,负债率急剧上升。如果发电企业长时期高负债发展,经营将难以为继。

实际上,发电行业存在的这些问题,是快速、粗放发展的产物,必须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中加以解决。

话题之二

抓住电力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电力行业也迎来了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

首先,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对发电行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新要求。

电力属二次能源,电力消费占能源终端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源使用效率提高4个百分点,可见,一次能源转化为电能有利于能源集约使用。同时,电力具有清洁使用的特点。因此,人均用电量也被视为社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力装机大国,但人均发电装机和人均用电量目前仅为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阶段,电力需求必将刚性增长。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发电行业必须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

而从我国一次能源禀赋及可开发技术经济性看,燃煤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在较长时期内仍难以改变,因此发电行业既是优质清洁能源的创造者,又仍将是一次能源消耗大户和污染排放者。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中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这对发电行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新的更为严格的要求。因此,发电行业必须在发展中加快结构调整,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其二,经济结构调整为发电行业调整结构提供了新机遇。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就是要在发展道路上,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结构调整将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必然有利于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改变经济发展对能源资源大规模、高强度投入的过度依赖,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矛盾,也必然促进用电结构优化,用电需求增速趋缓,为发电行业结构调整创造宽松有利的市场形势。

实际上,发电行业结构调整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规模总量看,发电行业年度基建投资占全国工业投资总额6%,资产总额占全国工业资产总额8%,在国民经济总量中占有较大比例,因此,发电行业结构调整必然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现阶段,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被列入大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电力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和内容。无论是基于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还是自身的需要,发电行业都要抓住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实现自身结构调整。

其三,世界绿色发展大趋势为发电行业结构调整指明了新方向。

在国际金融危机、能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实现经济复苏、抢占战略制高点的重要选择,也将成为继信息技术革命之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清洁发电、绿色发展始终是发电行业不懈追求的目标,当前面临着更加有利的发展形势:一是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已成全球性浪潮,二是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和低碳化利用已成高度共识,三是发展智能电网解决大规模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问题已在着力研究。我国发电行业要适应绿色发展的全球化趋势,坚持绿色发展方向,抓住绿色发展机遇,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惟其如此,才能在世界能源发展中占据主动,也才能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要点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电力行业也迎来了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无论是基于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还是自身的需要,发电行业都要抓住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机遇,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实现自身结构调整。

话题之三

把握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和关键环节

要点 发电企业要把握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和关键环节,优化电源结构,实现清洁能源发电比例达到合理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形成合理的产业链条和价值链;优化区域结构,形成合理的区域布局;优化资产结构,达到合理的资产负债水平。通过结构调整,全面增强发电企业素质,提升企业竞争力、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这为发电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发电行业结构调整的总体要求。

对发电企业而言,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是优化电源结构,实现清洁能源发电比例达到合理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形成合理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优化区域结构,形成合理的区域布局;优化资产结构,达到合理的资产负债水平。通过结构调整,全面增强发电企业素质,提升企业竞争力、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第一,坚持清洁发展,调整电源结构。

走清洁发展之路,关键是在电源结构上下功夫,根据我国发电资源特点,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一是积极发展水电。水能在可再生能源中开发技术最成熟、发电成本最低,在发电利用的非化石能源总量中贡献最大。我国水电资源丰富,但开发程度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加快水电开发,是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15%这样一个目标的最现实选择。在水电开发中要处理好生态保护、移民安置等问题。二是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十二五”是我国核电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核电在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积极探索,在站址选择、核燃料供应、设备制造等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三是加快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展。要统筹考虑风力资源与负荷分布特点,坚持集中开发与分散开发相结合,有序开发风电。要综合考虑太阳能资源和经济条件,积极稳步开发太阳能,努力降低工程造价。要合理利用生物质能,以分散开发直接供应用户为主。四是加强火电优化发展。在较长时期内我国仍将以燃煤火电为主,关键是要在清洁高效发电方面下功夫。近年来,我国大批高效超超临界机组投入运行,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充分说明火电可以优化发展,能够绿色发展。要进一步淘汰小火电,着力开发大容量、高效率、低排放的燃煤机组和热电(冷)联产机组,并加强洁净煤发电技术、高效发电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为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第二,注重协同发展,调整产业结构。

一是通过向上游延伸,着力强化煤炭基础地位。加快煤炭开发,主要目的是逐步提升煤炭自给能力,从而有效控制煤炭成本。在控股开发煤矿的同时,积极与国家重点煤炭企业在利益共享的前提下,共同开发煤电联营项目。结合火电项目布局,在明晰功能定位的基础上,有效参与关键路径上的铁路、港口和航运项目投资,构建稳定可靠的电煤运输保障体系。二是通过向下游延伸,打造成本优势。三是通过横向延伸,提升金融支持和科技引领作用。加大科技投入,在清洁发电、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等方面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大力推进科技产业化,在洁净煤发电、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信息化等领域,形成围绕发电行业服务的产业链和价值链。

由单一产业发展向产业链协同发展转变,合理延伸产业链条,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抵御市场风险,拓展效益增长方式。发电企业搞好发电业务仍是根本所在,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电的核心产业地位不动摇,实现其他延伸产业与发电产业的协同发展。只有围绕电这个核心产业并对其形成协同效益,才会孕育生机,否则必将带来风险。

第三,追求协调发展,调整区域结构。

调整区域结构,要基于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性和生态环境要求,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形成合理的区域布局。一是在东部地区要更加注重清洁能源发展,着力推进燃气发电项目等建设,率先改变煤电比重过高的格局。要加强与地方能源投资公司的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在更大范围实现互惠互利。二是在西部地区有效参与,积极推进西部水电基地开发,积极开发煤炭资源和煤电基地。在调整区域结构中,要确保资金优先投向市场形势好、投资回报高的项目,增强发电企业盈利能力,为履行责任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对经济效益不好但社会效益显著的项目,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根据自身能力,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认真履行好社会责任。

第四,保持稳健发展,调整资产结构。

优良的资产结构是企业稳健经营、持续发展的内在保证。当前发电企业优化资产结构要注意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增量投资管理。重视投资回报,避免盲目决策和低效投资,提高投入产出比和盈利能力,从源头上改善资产结构。对拟投资项目,按内部收益率认真测算,与银行长期贷款利率、所投资行业的平均回报率以及公司运营项目的平均收益率比较,对投资项目优化排序,并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保持投资行为与投资能力相协调、投资节奏与调整结构相协调,通过优化增量投入,稳步推进资产结构调整。二是加强存量资产管理。通过优化存量资产管理,不断改善资产结构。三是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高权益资金比重,增强滚动发展能力。利用好直接融资平台,加快培育具有清洁电力、综合能源、科技环保等概念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形成一批具备自我滚动发展能力的投资主体,有效保障发展资金需求。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信托、票据融资,部分项目有选择地引进具备优势互补条件的合资合作伙伴,进一步在二级公司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性投资者,降低资产负债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