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社会管理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本报记者 许跃芝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适应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时期,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化提出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2010年10月,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北京市东城区等35个市(地、区)、县(市、区)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加强直接指导,推动这些综合试点地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率先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创造了不少社会管理新经验。

注重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认为,应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健全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强化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责,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等,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通过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广东省出台了简政强镇事权改革的指导意见,积极建设适应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和服务型政府建设需要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镇、村公共服务机构和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平台。

重庆、四川等地对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加强人口服务管理提出了具体意见。许多地方整合基层力量,建立综合管理队伍,解决基层多头管理、分散管理的问题。各地还针对社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许多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

此外,北京市还创造了农村社区化管理、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经验;深圳市总结出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数字化管理的经验。

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据中央综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各地乡镇(街道)普遍建立了综治委、办,机构进一步规范,力量进一步加强,权威性进一步提高,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发挥。建立和完善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有效整合政法、综治、信访、国土、工商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力量,完善运行机制,实现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权组织、村居委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及治保会、巡防队、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基层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管理格局。

杨宜勇认为,社会组织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应建立不同社会主体之间平等、民主的社会合作机制,倡导参与型行政理念,形成兼顾各方各类利益的科学机制。

杨宜勇提出,重点向基层组织倾斜,把人力、财力、物力更多投到基层,努力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增强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明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管理和服务员工的社会责任,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引入社会管理绩效考核

据了解,各地通过召开省委常委会或全省综治工作会议、综治委全会、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推进会等进行研究部署。许多地方成立党政领导亲自挂帅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北京、天津、上海、广东、重庆、江苏、江西、甘肃、云南等地的党政主要领导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省(区、市)及试点地方的政法委、综治办会同发改委等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地各有关部门意见,研究确定一批社会管理项目,推动纳入“十二五”规划,立项建设。

浙江省颁发实施了《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实现社会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创业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列为“十二五”时期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各地结合实际,深入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已经制定出台或正在制定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或方案,目前北京、天津、浙江、湖南、青海、内蒙古、贵州等地都制定了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见或方案,河南等地把各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单位,明确责任。北京市制定的《社会服务管理创新行动方案》,重点围绕社会保障体系、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互联网等新媒体管理创新等6个方面、34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