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三谈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参观“十一五”重大科技成就展时强调,要下大气力解决影响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不断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但是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物质消耗、要素投入和低成本比较优势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持续。我国正处于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把自主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使自主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动力。根据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进程,充分考虑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十二五”时期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

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就要积极推进重大科学技术突破。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超前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推动重大科学发展和新学科产生,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纳米科技等领域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要促进科技进步与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紧密结合,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生态环保、能源资源、信息网络、新型材料、公共安全和健康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就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重点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大政府科技资源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就要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要强化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建设,建设和完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做到相互配套、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支持面向企业的技术开发平台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面向公众的科学普及工作。

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就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要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财税金融政策,保持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稳定增长,加大政府对基础研究投入,深化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总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刻认识和正确运用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切实把科学技术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审时度势,科学谋划,顺势而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我国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