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1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绿色经济 建设“两型”社会
本报记者 佘惠敏 敖 蓉 牛 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环境资源问题也相对突出。“十二五”期间加快实现经济转型,采用低碳技术,进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等,应当成为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说,从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可以看到,我们宁愿降低增长速度也要发展绿色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与“十一五”规划比较,“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增设了4个约束性指标,其中有2个为节能减排指标,分别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还对3个约束性指标进行了细化,其中有2个关乎生态环境,分别为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中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森林覆盖率指标中增加了森林蓄积量。“节能减排的指标更加多元,更加严格,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实现绿色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说。

让绿色观念深入人心

“十一五”时期,生态建设和节能减排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说,“‘十一五’时期,我们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作为约束性指标,这是一个非常有先见的举措。经过努力完成了19.1%,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近年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工业能源消费的比重下降,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煤炭的比重不断下降,石油消费增长迅猛,天然气和外来电等清洁能源的比重不断上升。特别是由于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低耗能的第三产业所占比例不断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说,“节能减排涉及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节能意识的增强,节能方法的推广,如空调温度的设置、绿色出行、减少使用塑料袋等,这些生活中的细节都能给我们带来巨大效益,要通过观念的转变来推进节能减排。”

一些民营企业已经开始自觉地发展绿色经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民营企业在调结构中要带头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我认为绿色经济就是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资源节约,就是要融入高科技,实现可持续发展。”

用低碳技术赢得未来

在发展绿色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以低碳技术为代表的各种环境友好型新兴产业技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很多企业从科技进步中获得了既提高生产率又减少污染排放的综合效益,更加重视开发低碳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说,“天津北疆电厂已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这个电厂最大的优势就是单位发电量煤耗很低,并且可以将余热用于海水淡化,浓盐水给盐场,固体废物基本上实现零排放。目前,这些技术已经被推广到天津的其他工业区。”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常务副院长陈英旭认为,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的建设步伐应当加快。如何有效地利用可再生能源,促进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以及废弃物的能源化,应是“十二五”时期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建设多赢的“两型”社会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可以让我们每个人都受益,同样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代表委员们认为,应进一步构建促进低碳技术广泛应用的政策环境和绿色经济繁荣发展的人文环境。

“十一五”时期,中央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实施科技节能减排工程,推广了一批重大节能减排技术,攻克了一批重点行业、重要区域急需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十二五”时期,我国将继续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这也是推动低碳技术应用的重要时期。但是,目前我国还存在着低碳技术应用推广不足等问题,这与相关政策法规的不够完善有关。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推进节能减排能给企业带来多方面益处,既保护环境又节约资源、降低成本,还能得到政府的补贴奖励,这方面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希望政府在鼓励企业节能减排方面能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赵林中代表还建议,通过探索制订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等政策,引导公众绿色消费意识的提升;进一步完善能源政策;进一步完善推广排污权交易制度;规范有关行业协会管理,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使企业积极推行自愿协议式环境管理。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