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宝贵的淡水资源和土壤资源,最应该得到关注和保护!”请看——
水与土的牵挂
本报记者 朱 磊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台港澳交流合作中心主任王承德4年4件提案,件件都是围绕水。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经过一年调研形成的3000字提案,字字都是针对土。

四年提案总关水

“我出生在黄河边的甘肃靖远,还在黄河源头工作了12年,我对水的感情是融在了血液里面的。”王承德委员说。

2010年的旱情,催生了王承德委员2008年以来第四份关于水的提案《再呼保护淡水资源》。在这份提案中,他分析了河流流量、降雨量、湿地面积、地下水储存量、淡水资源污染程度、淡水资源用水效率、荒漠化程度等7个方面的问题,认为目前“可用淡水资源逐渐减少,水资源的需求急剧上升”。

“加大湿地、湖泊再造工程,尽可能让江河淡水少流入大海。还要加强江河水源涵养和保护,建设节水型社会,把节约用水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王承德委员说。

疾呼立法只为土

“土壤环境保护已经到了需要立法解决的关键时期。”贾康委员表示。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土壤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如开展基础调查、完善制度规范、发展生态农业、推广有机食品、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和保护性耕作等等。”贾康说。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三废”排放、城乡建设发展、农业生产等活动,导致土壤环境质量及其安全性能在许多区域出现下降情况。

“土壤污染会影响耕地质量、农作物品质与农民收入,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还会影响食品安全和农产品出口。化解这些问题,推进我国土壤环境保护,当前亟须加快立法进程。”贾康委员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