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基层广调研 建言献策“十二五”
本报记者 苏 琳

2月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江绍高、张秋俭,率部分在京科技界、科协界及医卫界委员,前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考察调研,着重了解国务院年初批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后,中关村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推动激励自主创新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搭建首都创新资源整合平台等诸方面的举措,以及中关村园区发展面临的问题,为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建言献策做准备。

类似这样的考察调研,是政协委员全年工作的一个缩影。2010年,人民政协通过多种履职方式,充分利用政协全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等重要履职平台,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精心组织,谋划部署,成效显著。

切实履行职能 积极建言“十二五”

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

“十二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二五”规划的制定牵动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作为贯穿人民政协2010年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履行职能,积极议政建言的重要使命。据统计,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十二五”规划制定进行深入讨论,提交相关提案和大会发言650多件,为编制“十二五”规划提供了参考。

2010年6月、10月,全国政协专门举行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6月22日,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议题分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夯实“三农”基础,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进步;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在两次常委会议上,政协常委、委员们牢牢抓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先后形成、上报了《关于编制“十二五”规划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建议》、《关于编制“十二五”规划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的建议》。

8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专题协商会。委员们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将提高劳动者报酬比重作为规划目标之一,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在国民总收入中的比重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通过深化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加快财税金融改革力度,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长效机制等举措来推动消费水平的增长。

充分发扬民主 深入基层广调研

广泛倾听意见、汇聚多方智慧,是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内在要求

制定好“十二五”规划,需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广泛倾听意见、汇聚多方智慧,是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过程,正是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凸显了这一政治组织鲜明的特性。为开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的专门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组团,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视察考察,并进行多种座谈讨论,共同参与会议准备工作,既保证了发言的质量,又反映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抓住规划编制关键环节,围绕重点建言献策。2010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率队赴辽宁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调研,委员们提出要明确内涵、界定范围、制定标准、科学布局,尽快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目录等建议。一年来,全国政协还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中原经济区”等专题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议。

政协委员高质量的建言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制定“十二五”规划提供了有益参考。国务院相关领导对全国政协报送的《关于编制“十二五”规划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的建议》中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部分500余字逐行作了划批。

通过视察和专题调研,全国政协提出的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人才支持、体制机制创新等重要建议,受到重视采纳。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