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小企业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成就企业发展动力
本报记者 谭 辛

编者按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国的中小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不仅实现了规模增长,其技术创新的步伐也在加快。许多中小企业通过不懈的自主创新,使企业保持了高速发展,甚至占据了行业领先地位,汉王科技和四方继保两家企业都是以不断地创新来推动企业发展。

◇创新案例之一

汉王科技:在创新中实现发展

人们提起手写输入时,第一个想起的肯定是汉王。目前汉王科技在手写市场占有率超过70%。多年来,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识别技术的代表性公司,通过不断自主创新,在联机手写识别、光学字符识别(OCR)、数位绘画板等领域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综合技术水平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手写汉字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OCR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中国IT业中为数不多的拥有识别技术的企业之一,汉王科技拥有手写识别技术、笔迹输入技术、OCR技术和嵌入式软硬件技术等核心技术。“我们强调不断坚持研发、市场试验性投放,然后再改进研发。”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说。

目前,汉王科技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近百项,申请商标注册260项,申请专利300多项。其中,获准注册的商标59项,获准授权的专利137项。据了解,汉王科技还参与了《联机手写汉字识别系统技术要求与测试规程》、《数字式手写绘画设备通用规范》等国家标准的制定。

“汉王的创新宝库里每年都有很多宝贝推出来。”刘迎建说。汉王科技以识别技术为基础,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形成了多种产品系列,既有通用产品,如电纸书、人脸通、汉王笔、文本王、名片通、绘图板等,也有针对教育、金融、交通管理等行业应用的文表识别解决方案和识别监控系统。

2008年,汉王科技推出电纸书产品。刘迎建介绍:“在汉王推出电子书之前,亚马逊和索尼已经推出了类似的产品,但我们认真总结了他们的经验教训,把我们的产品定位在轻便上,在不影响显示效果的情况下可以把电子书放在一个口袋里面。”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耕耘,电纸书市场迅速崛起。2009年,汉王科技稳坐国内电纸书头把交椅,汉王电纸书也将汉王科技带入了一个大众市场。

汉王科技的识别技术在电子政务、智能交通、个人办公、移动通信、数字家电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使识别技术普及化和实现信息处理规模化,推动了我国整体信息化进程,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汉王科技不仅在手写市场占有率超过70%,而且在OCR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50%。伴随“走出去”战略,汉王科技更是获得了强大的加速引擎,微软、诺基亚、三星等著名IT厂商相继采用汉王技术,使自主软件业获得了国际认可,提升了自主高科技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2010年3月3日,汉王科技作为数字出版企业的代表,率先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充分表明了资本市场对于数字出版领域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创新案例之二

四方继保:创新赢得市场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的骨干公司。这家名列国内电力系统二次设备领域前沿的企业,已有数十万套数字式继电保护和智能二次设备、万余套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及发电厂自动化系统在各地运行。它的产品先后在三峡工程、西电东送、全国电力联网、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城乡电网改造、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精彩亮相。

“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源于四方继保从建立之初就把自主创新作为第一要务。”四方继保总经理工作部工程师付文侠介绍,“最近三年公司的年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9%以上。公司制定了有利于技术创新的结构体系和激励机制,引入能力成熟度模型(CMMI体系)以提高研发过程管理,并配套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

在技术创新方面,四方继保先后参加了80多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修订工作。目前,在公司参与起草的标准中,已发布的标准有50余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30项,行业标准23项。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已拥有商标23项,专利83项(其中发明专利72项),软件著作权106项。

2010年9月,四方继保以综合第一的评分顺利中标上海宝钢微机综合保护项目。这次中标改变了市场上对继电保护产品国外优于国内的印象,可以说是国产品牌的第一次破冰,也成为国产品牌继电保护产品进入高端市场的分界点。四方继保还先后承接了首钢搬迁曹妃甸项目和宝钢湛江项目的保护设备。

四方继保在智能电网业务方面储备了大量的技术。四方继保通过对风电场接入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风电并网国家标准,已在2010年年底提交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新能源领域,四方继保以电力电子应用为基础推出风电机组变流器、主控制器和风电场监控系统,光伏电站逆变器等适合我国新能源发展战略的新产品。

随着我国电气化轨道交通的发展,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在轨道交通领域将得到广泛应用,在技术水平上,国内厂家的产品已经达到甚至部分超过国际知名厂商,逐渐成为电力自动化行业的领军企业。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