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数字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车票:今年创新真不少

和其他春运交通方式相比,火车是长途客运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春运40天,铁路预计完成客运量2.3亿人次,比2010年春运增加2554万人次,增长12.5%。春运客流进一步增长,如何能买到此间火车票?技术进步使今年的铁路春运购票方式体现得格外明显。“坐火车回家”这种老方式,正在呈现出种种方便消费者的“新变化”。

刷卡可购火车票

您一定还对每年购买火车票时,火车站附近银行取款机前排长龙的景象记忆犹新,这一景象今年将发生巨大变化。2011年春运期间,在北京、上海等地256个较大车站,首次开展银行卡购票业务。旅客持银行卡就可以在购票窗口直接刷卡购票,这将大幅减少旅客排队时间,提高购票效率。

在北京西站和北京站,银行网络已与车站的售票网络相连接,从1月19日起,刷卡机即可使用。在江西和福建境内的36个火车站,105台刷卡机也已经安装完毕,同时,各站均设立了持银行卡购票后退票和改签业务的窗口。

不过,需要提醒广大旅客的是,目前购票窗口的刷卡机并非支持全部银行的银行卡和信用卡,需要提前了解,但大部分火车站都支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银行卡。

电话订票范围大

除了前往实体购票点购票外,电话订票成为帮消费者免去奔波之苦的重要方式,今年电话订票范围进一步扩大,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表示,在去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上海局、南昌局、郑州局、成都局、西安局等6个铁路局实行电话订票的基础上,今年春运新增武汉局、沈阳局两个铁路局的电话订票业务。

电话订票支持的火车路线更多了,春运期间真能打进电话吗,如何能提高电话订票的成功率?票务人员提示广大旅客,首先,如果在火车票11天的预售开始时无法打进电话,可考虑避开高峰,继续尝试电话订购“回笼票”。所谓“回笼票”,就是旅客通过电话订票后因故没能提取,于是自动“回到”系统的票。同时,如果在打通电话时,自己想订的某天或某个站点已经无票时,可试着查询在此之前到该站或附近站点的火车票。

网上可查信息多

“2011年D133次北京西至郑州,北京至石家庄段尚余一等座10张、二等座85张。”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的余票查询系统中,信息显示一目了然,只要输入出发时期、出发和到达站点,轻点鼠标,就能查询到实时的余票数量,还可以用“始发”、“终到”、“过路车”等多个条件进行筛选。

网上余票查询,只是今年春运期间网上铁路信息查询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在今年铁道部政府网站首次开设春运服务窗口,发布全国铁路春运信息等,现在购票乘客进入铁道部官网,可以进行列车时刻查询、票价查询、余票查询、客票代售点查询、旅程规划等服务,另一项实用业务则是“正晚点查询”,输入相关车次,就可以查到火车目前的运行情况,是否晚点及晚点多少的信息,为春运接站提供方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