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流互鉴 合作共赢
——记李克强参观西德英三国企业和博物馆

人民日报记者 吕 鸿 新华社记者 明金维

细心的人们观察到一个细节,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每次出访都会参观一些企业特别是高新企业以及博物馆等文化项目,此次他的欧洲西班牙、德国和英国之行也不例外。我们不妨随着他的脚步去接近这些企业和博物馆,从中得到启迪。

学习借鉴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新技术

1月5日,李克强来到马德里北郊的西班牙电网公司控制中心,实地考察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发电及上网运行情况。这是李克强此次西班牙之行中一个实地考察项目。

西班牙发电总量中,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电占35%。西班牙电网公司负责西班牙全境所有电站发电的收购、输送和分配,控制电力供应的数量及质量,并通过国际买卖应对电力应急需求。它拥有世界先进的管控仪器和世界上最先进的对风力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其入网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分配的设施。监控室二楼设有专门会议室,可透过落地玻璃俯瞰大型电子信息监控幕墙。

李克强表示,中国目前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规模迅速扩大,但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技术还跟不上,而这又是制约中国发展新能源的瓶颈,我们愿意虚心向西班牙学习这方面先进技术。他深有感触地说,如何把可再生能源发电稳定地并入电网,的确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你们的创新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你们的实践经验对整个世界都是有益的。

李克强在西班牙访问中还表示,中方愿继续引进西班牙能源领域先进技术设备,借鉴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发电运行管理经验,就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等技术组织联合攻关,推进中西可再生能源中心的建立,为能源与科技合作开辟新渠道。

以技术合作带动产品合作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源于创新。德国人对记者说,创新是德国人的“法宝”。1月8日,李克强来到慕尼黑宝马世界参观宝马新能源汽车项目。

宝马三款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MINI E、插入式混合动力概念车Vision、搭载最先进的电驱动动力总成技术的Active E,以及电动汽车制造材料等展示在李克强的面前。

宝马集团董事长雷瑟夫说,宝马在中国的努力基于长远,愿意陪伴中国从传统汽车走向新能源汽车之路。2003年,宝马与中国伙伴华晨宝马合作在中国沈阳生产汽车。2008年底,宝马和同济大学开始着手名为ECHO的电动汽车研究项目。ECHO成为第一个中德合作的纯电动汽车研发项目,也成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第一个合作研发项目。2013年,宝马将在华生产电动汽车。

李克强表示欢迎宝马与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将先进技术引入中国,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产业化进程。他强调指出,宝马和中国的合作“不仅是产品合作,而且是技术合作”。汽车研发一定要考虑和适应当地的情况,符合当地人的生活习惯、道路状况等。

李克强对宝马既重视电动汽车的发动机,也重视制造材料表示感兴趣。他说,在节能环保的背景下,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电动汽车技术,被认为是未来汽车动力、能源系统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雷瑟夫连连点头表示完全赞同。

博物馆教育必须跟上

当天,离开宝马世界后,李克强来到了全球享有盛名的德意志博物馆(也称德意志自然科技博物馆)。博物馆创建于1903年,设有50个展区,总面积达470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内容极为丰富,荟萃了德国历史上各时期科学技术领域成就,恰似一本科技创新“百科全书”。

馆区分为四个部分:纳米、生物技术展区;德国“未来奖”成果展区;特殊展区;实验体验区。

据介绍,这座博物馆每年要接待国内外观众约200万人,其中一半是学生,如同一座培养科技后备人才的大学校。中小学生把它作为一个巨大的校外课堂和实验室,在课堂上花几小时、几十小时才能弄清楚的,到这里,既观察,又动手操作,一下子就明白了。实践出真知,将科学性与直观性相结合,以引人入胜和容易接受的方式,把有关自然科学与技术内在联系的基础知识普及给大众,这就是德意志博物馆魅力之所在,而这给李克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DNA实验室,主人介绍说,这里的仪器检测设备技术非常先进,只要唾液就能识别一个人的DNA图谱。李克强问:“需要多长时间?”“一到两个小时吧。”主人回答。大家不免啧啧称奇。

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

9日,李克强来到苏格兰爱丁堡“海蟒”波浪能源公司参观。“海蟒”公司是世界上首个专门研究利用海洋波浪进行发电的企业,成立于1998年。2004年,该公司成功研发“海蟒”波浪发电机原型机。

2010年5月,首台二代“海蟒”波浪发电机研发成功。6月,该发电机被运往位于苏格兰北部奥克尼地区的海洋能源中心进行为期3年的试运行。10月,该发电机成功并网发电。记者通过视频非常直观地看到,它如同在海洋中的“蟒蛇”一样随着海洋波浪而浮动,故取名为“海蟒”。在制造车间,李克强仔细询问了“海蟒”发电机的制造过程。

在参观结束后当天会见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时,李克强说,苏格兰富有创新精神,在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双方应加强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方愿学习、借鉴并引进英方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

相互学习集最大成者

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围绕后金融危机时代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展开更多战略产业、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的合作。李克强此访的西班牙、德国和英国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众多领域拥有先进技术。一位德国朋友对记者说,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中国的广阔市场相结合,实现互利共赢,依然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互相补充、合作共赢的重要模式。在众多领域,中国需要继续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注重保护知识产权,而发达国家也需要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但与此同时,中外有识之士也看到,学习是相互的。例如,“海蟒”公司直言不讳地指出,虽然苏格兰在波浪发电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在陆上风电开发、智能电网等方面,中国已拥有世界先进技术;再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由于中国从战略高度看待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其产业化进程,在某些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促使西方发达国家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开展技术合作;另外在高铁领域,“世界高铁看中国”成为了一句流行语,中国高铁技术走出海外,成为各国的“香饽饽”等等。

谦受益,满招损。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外合作迄今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但绝不能松劲,更不能自满,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继续用心去学、仔细去做,才能取得更大进步。

(新华社伦敦1月10日电)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