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摄影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海安县:
在转型中创新发展
图/本报记者 乔金亮 通讯员 徐瑞平 文/本报记者 谢文哲 通讯员 卢 峰
  江苏联发纺织集团依靠科技创新,由传统的纺织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每年投资300万元与东华大学共建研发中心。海安县围绕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为抓手,以引进开发高新技术项目为着力点,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位于海安县大公镇工业园区的鹏飞集团大型装备车间。该企业具备组织日产6000吨的水泥主机设备的生产能力,与清华大学合作设计的300万吨水平旋转干馏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南通华银毛绒制品有限公司不断开创新型产品,加工生产的54个花色品种的60多万条毛毯全部出口。
  近年来,海安县重点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等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通过制订产业政策,引进优势企业等措施,不断扩大新兴产业规模。
  海安软件园戴尔云计算项目科研人员在介绍云计算的应用情况。海安软件园主要从事软件服务外包、嵌入式系统与软件、电子商务等,目前入驻企业52家,全年全园企业销售营业额超过3亿元。
  海安大公镇农民在采收大白菜,当地常年生产的无公害蔬菜销往全国各地。海安设立三大农业片区,建立基地园区,重点培育桑蚕、粮油、蔬菜等产业集群。
  江苏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车间。该公司是集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年底公司将拥有350兆瓦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产能,8条电池片生产线,总投资7亿元,实现150兆瓦的销售量。

  江苏海安县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海安县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转型升级的引擎,努力促进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实现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

  海安县装备制造业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目前形成了以锻压机械、输变电设备、建材机械、电梯部件及基础零部件为主体,具备一定规模和较高知名度的特色产业,产业特色明显,科技含量较高,部分产品具有较好的技术和市场优势,集群效应初步呈现。集群内拥有电梯部件、建材机械装备两大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涌现出鹏飞集团、海建公司、晓星集团、铭安电器、瑞安特集团、江海机床、万力机械等一批知名企业,产品品种多,市场占有率较大。2009年,全县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00亿元。目前,该县千亿元级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输变电设备、建材机械、锻压设备、电梯部件、新材料5大重点板块已形成规模,电子信息、铁路配件、船舶配套机械、新能源装备、农业机械5大培育板块初具雏形。

  海安县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以太阳能、风能为方向的新能源产业,以节能照明光源为方向的新光源产业,以高分子合成材料、特种材料为方向的新材料产业,以天楹环保为代表的环保产业,以清华启迪(海安)软件园为代表的软件和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以投资水平高、产出质量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为主攻点,先后成功引进爱登堡电梯、润通汽车配件、卡姆丹克太阳能、恒基伟业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形成了与太阳能、汽车产业相配套的产业链,有力地推动了新兴产业的链式化和规模化发展。

  海安县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该县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9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1家。其中,海安高新技术、海安华新科技、鹏飞科技3个省级创业中心已跻身国家级科技孵化器行列。目前,该县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例达31%,居江苏省县(市)区前列。

采访感言

自主创新是关键

谢文哲

  记者在海安县采访,看到一大批具备相当规模的产业集群崛起,感到他们的转变发展方式之所以抓得实,抓得好,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依托优势特色产业抓提升,坚持调高调优调强,促进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传统产业品牌化发展;二是依托自主创新和新型产业抓转变,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依托名牌产品托市场,通过实施品牌战略,鼓励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新创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2个。

  从“海安制造”到“海安创造”,不仅意味着技术、品牌日益成为产业竞争核心,也证明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终成功的总是那些重视技术进步、不断创新品牌的先进企业。

图1:  江苏联发纺织集团依靠科技创新,由传统的纺织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每年投资300万元与东华大学共建研发中心。海安县围绕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为抓手,以引进开发高新技术项目为着力点,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图2:  位于海安县大公镇工业园区的鹏飞集团大型装备车间。该企业具备组织日产6000吨的水泥主机设备的生产能力,与清华大学合作设计的300万吨水平旋转干馏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3: 南通华银毛绒制品有限公司不断开创新型产品,加工生产的54个花色品种的60多万条毛毯全部出口。

图4: 近年来,海安县重点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等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通过制订产业政策,引进优势企业等措施,不断扩大新兴产业规模。

图5:海安软件园戴尔云计算项目科研人员在介绍云计算的应用情况。海安软件园主要从事软件服务外包、嵌入式系统与软件、电子商务等,目前入驻企业52家,全年全园企业销售营业额超过3亿元。

图6: 海安大公镇农民在采收大白菜,当地常年生产的无公害蔬菜销往全国各地。海安设立三大农业片区,建立基地园区,重点培育桑蚕、粮油、蔬菜等产业集群。

图7: 江苏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车间。该公司是集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年底公司将拥有350兆瓦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产能,8条电池片生产线,总投资7亿元,实现150兆瓦的销售量。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