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制新 产业活 服务好
江西吉安在创新中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本报讯 记者赖永峰、通讯员张长根报道:在大力推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进程中,江西省吉安市积极创新文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文化生产力,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抓住创新体制、转换机制这个关键,是吉安市深入推进文化改革的主攻方向。近年来,该市一方面创新投入机制,采取政府采购、市场运作的办法,现在以实际演出场次拨付经费,大大激发了采茶剧团、市歌舞团的演出热情,解决了群众看戏难的问题。另一方面,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点带面、统筹兼顾”的原则,该市正在组建文化艺术中心演艺公司,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同时,成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推进市直现有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部门的行政执法队伍整合,实行统一执法;并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全面推行人员聘用制、岗位责任制和职称聘任改革,有效增强了文化发展活力。 

  发挥政府引导下的市场机制作用,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吉安市文化体制改革的积极实践。该市围绕发展文化旅游业、报刊传媒业、演艺娱乐业、广告会展业、文艺培训业等方面大做文章,积极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文化大项目相继扎根当地,令文化产业之花大放异彩。投资上亿元的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不仅是以红色历史为主题的实景演出,更创造性地开展了红色文化宣传。IAG国际音响集团投资的先歌音响公司等高科技文化企业,纷纷落户吉安并投产,为该市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各县(市区)则依托特色资源,开展节庆活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让文化介入经济主战场,取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目前,吉水县燕坊、吉州区钓源、青原区美陂等一批古村,永新县三湾、青原区东固等一些红色景点,与革命摇篮井冈山一样都得到了较好的开发,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目前,吉安市年旅游业总收入达70亿元,占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近12%,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兴产业。 

  完善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吉安市发展文化事业的着力点。近年来,该市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招商引资和启动民资等手段,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已动工兴建吉安文化艺术中心、庐陵文化生态公园、吉安市博物馆等一批大型文化项目,投资3200万元的新图书馆已竣工使用。同时,该市精心策划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建设群众文化广场。从2005年底以来,组织的“和谐吉安,魅力乡镇”文艺下乡演出活动,先后到文峰镇等40多个乡镇巡回演出,农民观众达20多万人,深受群众喜爱。当地还通过狠抓广播电视村村通、万村书库、农家书屋等工程,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目前,吉安市县级公共图书馆11个、文化馆13个,乡镇文化站(中心)159个,村文化(图书)室1000多个,文化中心户5000多户;通广播电视的乡镇和行政村,分别达到100%、99.8%。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