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看中国石化 
创新,增强科技实力
本报记者 黄晓芳 林火灿 亢 舒

  2010年8月31日,川气东送工程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这条绿色能源大动脉西起四川普光气田,将我国这一最大海相整装气田的天然气送往东部地区,可使沿线天然气供应增长近30%,从而有效缓解所经地区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

  四川富气,开发利用这里的天然气资源曾是我国几代石油人的梦想。这里属于海相地层,而我国油气勘探一直以陆相生油理论为指导,面积达450万平方公里的海相地层,一直没有发现大的油气。

  “正是通过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这个迄今为止储量最大、丰度最高的海相整装气田才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使我国油气开发领域得到极大拓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川气东送建设工程指挥部指挥曹耀峰说。

  在中国石化的发展历程中,科技创新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中国石化都能坚持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确保科技工作始终与国家重大需求和公司发展战略相结合,紧紧围绕石油石化主业,加快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

有效整合企业科研资源

  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纯梁注气站,庞大的二氧化碳罐连接着复杂的管道。这里每天都有100吨的二氧化碳注入井中,使对应的井组日产原油增长33%。

  这是胜利油田与中国石化南化集团研究院合作的一大成果,利用研究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把胜利电厂的烟道气二氧化碳捕集提纯后注入地下,使油田的采收率大幅提高。        

  “这类大型特低渗透油田,油气在细密的岩石间,被称为‘注不进水、采不出油’。在传统意义上,这些低渗透油气藏属于难动用储量。”胜利油田采油工程首席高级专家王增林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我国低渗透油气藏约63.2亿吨,尚有50%左右未动用。即使已动用的低渗透资源,由于技术水平的制约,平均采收率也仅为23.3%。

  南化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毛松柏介绍说,他们正在开展胜利电厂100万吨/年烟道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工艺技术研究,预计年底可完成工艺包设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火电厂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

  中国石化主营业务涵盖面宽、产业链长,包括油田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品销售等板块。上中下游一体化是中国石化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基础。

  “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中国石化把地质学和化学研究结合起来,使科研资源在企业内部实现了有效整合。这种特殊的结合方式,在科研项目的攻关中起到了超乎寻常的重要作用。”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主任谢在库说。

  有一种石油,拎起来能够立得住,跺几脚甚至不变形,这就是稠油。油气的“深、稠、硫化氢含量高,开采难度大”等特点,给油田的地质学家们出了一道难题:能否研究出一种降粘剂,降低稠油的粘度以提高油田采收率呢?

  地质学家们把这道难题交给了化学家。经过反复沟通和多次现场实验,化学家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出了采、输、炼一体化技术方案,研制出的水溶性稠油乳化降粘剂攻克了稠油开采及高效开发技术难题,达到掺稀采油效果。

  “地质学家和化学家的合作是加大企业原始创新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谢在库表示。

  为了让地质学家与化学家的合作更有效率,中国石化实施了内部市场化的做法。科研、开发、设计和生产单位利用市场化手段结合,使责任和权益得以明确,从而有效解决了研发团队的创新动力问题。

把科研和市场联系起来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国内化工产品售价急剧下降,但中国石化燕山石化生产的PE100级双峰管材专用料市场需求量不降反升,销售价格也一直相当平稳。

  “这种管材专用料使用寿命长达100年,强度和耐应力开裂性能都比一般的材料好,用这种专用料生产的天然气管道可以做得更薄、更大、更安全,管道设计自由度也更高,市场前景非常好。”燕山石化化工六厂副厂长陈钶说。

  这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管材专用料是燕山石化树脂所自主研发的,也是该企业近年来把研发、生产和销售捆绑在一起,推动新产品联合开发的一个成功例证。

  燕山石化树脂所副所长景政红告诉我们,与通用料相比,专用料的附加值要高出很多,但研发难度也大大增加,需要科研人员更加了解差异化的市场,满足甚至创造出市场需求。

  比如,在汽车上增加塑料材料是当前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因为这可以使汽车更趋轻量化。据粗略估算,汽车每减轻1%的重量,每公里耗油量也能降低1%。

  “原来这些关键的生产原料我国都需要进口,经过不断创新,现在我们的汽车保险杠大部分已经实现国产化,经济型轿车也已实现了油箱的国产化。”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师军说。

  通过基于市场的不断创新,目前燕山石化生产的管材料、电缆料等高附加值的合成树脂专用料,已由2000年的51%上升至2009年的82.66%。而在整个中国石化,90%的科研项目来自于市场,合成树脂产量中41%为新产品和专用料,聚酯产量中57%为专用料,合成纤维的差别化率也达到了60%。

  “自主创新的目的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只有这样,创新才有生命力。”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党委副书记苟连杰说,为更好地了解用户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公司与汽车厂家合作成立了实验室,使科研和市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2009年,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成立了国内首家跨越汽车、石化两个行业的技术合作中心。该中心先后与汽车企业研究开发了20多种润滑油产品,获得国内OEM认证37项、国际OEM认证10项、汽车行业相关产品专利17项。

让创新一直处于活跃状态

  目前,我国石油石化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进口劣质原油的数量不断增加,炼油企业面临加工劣质原油和提高油品质量的双重压力;二是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炼油企业面临着提供更多油品和更多化工原料的压力;三是环境要求不断加大,石油石化行业面临着提供更加清洁产品和生产更加清洁的责任与压力等。

  “现实的挑战对科研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国家的需求和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创新实现新的跨越。”谢在库说。

  石油石化产业链长、关联度大,科技攻关中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协作至关重要。为此,中国石化坚持实行“十条龙”的科技攻关机制,把科研、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和生产应用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科技开发项目进行联合攻关,保证自主开发的技术以最快速度实现工业化,目前已经完成50余项成套技术的攻关和产业化。

  为更好地发挥团队合作在石油石化科技攻关中的作用,中国石化提出,要从重视单项技术研发向突出重大战略性成套技术研发的集成创新转变,形成具有较强技术关联性和产业带动性的重大战略性成套技术,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和集成创新。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通过不断优化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使创新始终处于活跃状态,并使之最终升华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目前,中国石化已经掌握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炼油全流程技术,具备了依靠自有技术建设单系列千万吨级炼厂的能力,生产的车用汽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北京、上海、广州的油品更已达到欧Ⅳ标准。用10年时间,我国走过了发达国家和地区30年的油品升级之路。

  在进口原油越来越重质化、高含硫、高含酸的情况下,2000年至2009年,中国石化93号以上的高标号汽油比例提高1倍以上,炼油综合能耗下降20%以上,乙烯燃动能耗下降16%。

  “近几年,中国石化有效专利数及专利申请总数都在中央企业中名列第一,授权专利中发明专利比例达到72%。为拿到更多资源、生产更好产品、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好效益作出了贡献。”谢在库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